简体中文  |  English
北京科技大学固体化学研究所


基本情况

北京科技大学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物质科学原始创新,于2019年4月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固体化学研究所,专门从事固体化学及交叉学科的前沿研究。研究所旨在聚集一批海内外杰出人才,建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固体化学研究基地,在世界前沿领域做出原创性成果。邢献然教授担任首创所长,现有专职教师8人,包含国家杰青、国家“四青人才”等。

研究所学术气氛浓厚,学习工作环境良好,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约60名。平台设备先进,拥有液相化学合成实验室、高温合成实验室、高压合成实验室、先进功能薄膜制备实验室(磁控溅射、PLD、CVD等)、结构表征实验室(系列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等)、综合物性实验室(PPMS、铁电压电测试系统、电输运、热膨胀、器件性能评价等),长期与国内外大科学装置保持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平均每年学生出国学术交流/实验约10人次。

        近年来,研究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系列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相关成果发表ScienceJ. Am. Chem. Soc.Phys. Rev. Lett.、Adv. Mater. 、Nature Communs.等化学、物理、材料科学等领域的重要期刊,培养了一批固体化学青年人才和优秀毕业生,在国际固体化学领域取得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

研究方向

固体新物质的合成、物质结构与功能(晶体结构、磁结构、局域结构、电子结构)、负热膨胀与新奇物性、铁电与压电材料、固体功能膜、功能器件等。

研究成果

发展固体化学合成新方法——“相界面应变”法,制备出超级铁电薄膜。开辟钙钛矿化合物负热膨胀方向,揭示固体铁电自发极化诱导晶格热收缩的本质,成果被认为国际上负热膨胀领域的代表性工作。在国内率先建立固体局域结构平台,从原子尺度揭示晶格与电荷、声子、铁电、应力等的关系,成为国际上主要局域结构研究团队。

组织结构

所长

邢献然

副所长

林鲲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