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我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热忱地欢迎你们的到来!

化学是在分子、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与结构,创造新物质的科学,是研究解决能源、环境、材料及生命科学等热点科学问题最主要的方法和手段。生命科学是21世纪发展最快的学科,与生命科学研究相关的产业,已成为全球新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在这个新的历史机遇期,化学与生物学科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必将成为北京科技大学新发展蓝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学院秉承“格物致知,推陈出新”的院训,培养了一批批视野宽广、思维活跃、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的优秀人才。学院面向科学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构建完善的应用化学、生物技术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体系,以化学、生命科学与材料科学等学科协同发展、互相促进为鲜明的特色。

学院现有应用化学和生物技术两个理学本科专业,具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化学工程硕士、生物工程硕士。化学学科自2012年起连续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且排名逐年上升。2021年,化学学科、化学工程学科、生物学科分别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全球排名前250、前300和前50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200、前150和前400。学院拥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7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97%,其中,教授40人(博士生导师32人)。学院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特聘教授3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北京市科技新星8人。学生从入学开始,即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每位学生都有导师负责指导学习、生活、科研创新活动等,教师热心参与学生就业及深造推荐,多名教师荣获学校“师德先锋”“我爱我师——我心中最优秀教师”等称号。

学院现有“功能分子与晶态材料科学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工程传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实验室”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主要作物生物育种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一个省部级工程实验室;拥有扫描电镜、透射电镜、小角度X射线衍射仪、核磁共振仪、高通量DNA测序仪等完善的大型仪器共用平台和先进的基础教学实验室、科学研究实验室。“十三五”期间进校科研总经费1.42亿元,发表SCI论文619篇,其中IF大于5.0高水平论文220篇,IF大于10.0高水平论文59篇,单篇文章最高引用次数12027授权发明专利97

同学们!取得扎实的化学、生物基础专业知识,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报考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让你们的梦想插上翅膀,从这里扬帆远航!

李正平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