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自命题考试大纲—有机化学

发布时间:2017-09-29 17:08:09   作者:
访问量:

835-有机化学

 

一、考试性质

有机化学是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专业科目之一。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了解考生对有机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以作为我校选拨硕士研究生的重要依据。

 

二、考试要求

有机化学考试旨在考查考生对有机化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并在此基础上,考查考生运用由机化学基础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二)考试时间:180分钟

(三)题型及分值

试题类型一般包括填空题、合成题、推测结构题、机理题和实验题等,试卷满分150分。

 

四、考试内容

1、有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学概念,有机化合物的特性,经典有机结构理论及有机化合物研究方法等。

2、烷烃同系列和异构,烷烃命名、构象。烷烃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及合成方法。

3、环烷烃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环的张力及单环环烷烃的构象。多环烃。

4、物质的旋光性和比旋光度,分子的手性与对称性。含手性碳原子化合物的对映异构现象,环状化合物的立体异构,不含手性碳原子化合物的对映异构现象。外消旋体的拆分。

5、卤代烃的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饱和碳原子上亲核取代反应的机理,消除反应机理、影响取代反应与消除反应的因素。卤代烃的制法。

6、烯烃和炔烃的结构、异构和命名。烯烃的相对稳定性,烯烃和炔烃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亲电加成反应机理。烯烃和炔烃的制法。共轭二烯烃、共轭效应及共振式。

7、苯的结构。单环芳烃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苯环上亲电取代反应的定位规律。多环芳烃,芳香性及休克尔规则。

8、核磁共振谱、红外光谱、质谱、紫外基本原理及其在有机物结构分析中的应用。

9、醇、酚和醚的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

10、醛、酮和醌的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及其制备与应用。

11、羧酸及其衍生物的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诱导效应。

12、胺的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合成方法,胺和胺盐的立体化学。重氮化合物、偶氮化合物、硝基化合物和叠氮化合物。

13、含硫、含磷和含硅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和性质。

14、五元、六元单杂环化合物以及稠杂环化合物的结构、性质。含两个以上杂原子的杂环化合物。

15、单糖、氨基酸、多肽、蛋白质和核酸的结构、性质与合成。

16、萜类化合物、甾族化合物和生物碱的结构和合成。

17、电环化反应、环加成反应的定义及选择规则。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