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汪维俊荣获2019年硕士国奖

发布时间:2019-11-14 18:31:59   作者:
访问量:

青春在勤,不索何获

1573727642(1).jpg

汪维俊,男,1996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8级学生,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2014年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学习,2018年获得学士学位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本科阶段曾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研究生阶段以第一名的考核成绩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研一期间承担北京科技大学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实验室三项农药残留检测与评估项目,为企业撰写农药残留实验报告和膳食风险评估报告并顺利通过企业验收。其科研课题致力于农药降解菌筛选与培养方面的研究,独立撰写的关于杀菌剂嘧菌环胺降解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的英文论文《Complete genome sequence of the cyprodinil-degrading bacterium Acinetobacter johnsonii LXL_C1》被SCI期刊录用。

2014年9月,我顺利通过高考的独木桥,踏进了北京科技大学的校门,大学四年还未等我细细品味就已消失在银杏叶飘落的时光里。在时间的河流里捞不回已经远远离开的漂流瓶,于是我决定继续向前走——考研。2017年6月到12月的这段日子,我没有离开过学院路30号。苦心不负,2018年9月,我走过考研的路,以专业第一的成绩站在了实验室门口。

考研和学习——业精于勤

所有人都看到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大一的时光太过“快乐”,尽管我在大二和大三努力提高成绩,但在保研名额出现时,我还是与它失之交臂。考研是另一条充满竞争的路,作出决定后,这一次我绝不会与它错身而过。2017年的暑假,没有回家,我选择留在学校为考研复习。为此,我制定了劳逸结合的学习计划,周一到周六为学习时间,周日则是休息日,学习时间完全和上课时间相同。走到这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勤奋、有毅力。除了学习时间的规划,在考研的过程中,学习内容的计划是重中之重,漫长的复习时间需要对课业内容有详细的规划。英语一直以来就是我学习中的最大阻碍,这是我复习的重要内容。每天持之以恒的背单词、做阅读理解的训练,再到最后考研真题的训练,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开始只对一两个到后期只错一两个,每天都能看到进步,每天也有动力进步。2017年9月开学,我正式进入大四的学习生活,这个阶段努力兼顾好课程和考研复习,面对的压力也更大了。课堂和图书馆是这段时间里主要的去处,仍就是坚持暑期时的作息安排。12月终于迎来最后的决战,准备好的战士绝不会后退。

专业第一的成绩是我预料之外的,我有信心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但这个第一是对我最大的奖励。这个成绩为这几个月的努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同时也是我研究生生涯一个好的开始。在这基础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科研生活正式开始。在新的阶段里,在课堂上与同学们组成小组,积极查阅文献、讲解文献,努力学习。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在管庄校区进行,因此科研工作并没有全面展开。在前期调研文献和做准备工作的阶段,由于在学习上下了苦功,学习成绩保持班级第一。之后,在7月份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中,以生物系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书山有路勤为径,想要达成自己的目标,勤奋和刻苦是少不了的。只有持之以恒的勤奋和刻苦才会浇灌出鲜艳的花朵。

 

科研——积极进取

书本上的知识是感性的,只有亲身体实践过才会有理性的认识。我从大二开始,我便跟随我现在的导师进行创新实验。再经过大三、大四专业实习的磨练,我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科研素质。2018年6月,毕业典礼结束后,我便直接进入了导师的实验室开始了我的科研生涯。除了自己本实验室的课题之外,我还在胡继业教授的农药残留检测与环境毒理实验室承担了三个农药残留检测及膳食风险评估的科研项目。遇到问题积极查找文献或者向师兄师姐讨教,在历时10个多月后,这三个项目陆陆续续的完成并顺利经过企业验收。这些工作虽然与我自己的科研课题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在这些项目中学习到的标准的科研流程和检测技术对我自身课题的顺利进行有很大的帮助。在这十个多月里,得到的不仅仅是科研经验和技术,我自己的科研课题也稳步向前推进,成功筛选出了具有嘧菌酯和啶氧菌酯降解能力的菌株。另外,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书写了一篇关于嘧菌环胺降解菌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的英文文章,被SCI期刊接收并发表。

科研实验中总会遇到困难,面对这些挑战,积极的寻找合适的工具来解决它。这个工具就是文献。在科研的同时,一定要给自己查阅文献的时间。只有以最积极的态度面对科研工作,才会得到好的“结果”。

1573727661(1).jpg

社会实践——团结合作

在2019年7月份,我和同学组成小组,在秦皇岛昌黎县进行科技服务的实践活动。在实践前,我提出的科技服务内容得到了小组成员的一致赞同。之后,我负责撰写了本次科技服务的背景与意义,用来完成项目的申报工作。这次科技服务,我们来到了秦皇岛市昌黎县,在华夏中粮长城葡萄酒厂、茅台(昌黎)葡萄酒厂和柳河山庄葡萄酒厂进行实地调研。在工厂里,我们看到了完整的葡萄酒工业生产线,从发酵酿酒、瓶装储存,再到葡萄酒文化的推广宣传。


1573727692(1).jpg

1573727811(1).jpg


在实践过程中,我负责对每天工作内容进行记录和总结。实践结束后,我负责撰写了本次科技服务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效果,最终顺利完成了本次科技服务总结报告。

在这次实践过程中,不仅仅是理论到实践的转变,还是对处理人际关系的磨练。在这一过程中,团结协作是最理想的工具。

写在最后

当我与保研资格错身而过的时候,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仅仅只有你一个人能看见“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勤奋是你一个人的事,但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可以完成。

总结从考研到研一这一年多的生活,学习上的勤奋与努力让我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科研上态度端正,积极进取让我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科研成绩;生活中团结同学,勇于实践让我可以在青春正当时,探索远方。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