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程文凤荣获2019年本科国奖

发布时间:2019-11-14 16:53:41   作者:
访问量:

程文凤,女,1999年2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得人民奖学金一等和国家奖学金。大一学年总加权93.889,大二学年总加权97.63,排名专业第一。竞赛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一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奇思妙想竞赛单元一等奖和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年度钢研纳克奖学金二等奖。另外,也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北京科技大学标兵宿舍长的荣誉称号。

转眼间,已在北科度过两年,这两年里,我从一个刚进大学懵懂无知的少女蜕变为学弟学妹们口中的学霸;这两年里,我怀着一身韧劲,奋斗拼搏,追逐着心中的梦想。当大一、大二的帷幕悄悄落下时,我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我很欣慰,我无悔于这一年的的韶华,更无悔于我多年的梦想。我知道,我又离那个遥远的梦更近了一步。 

学习——目标、坚持、自我要求

我是怀着梦想走进北京科技大学,走进生物技术这个专业的。说实话,生物并不是我最拿手的科目,我是一个能力突出的理科生,数学物理十分优秀,我本可以选择热门且好就业的计算机、数学等专业,但我在高二时就已经确定我将来要投身生物研究。选择生物源于一个很简单的理由——我见过身边太多的人饱受癌症的折磨,我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与癌症抗衡。

刚入大学,在学姐学长的特种奖学金答辩上认识了很多学霸和学术大牛,我开始与他们接触、交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大学生活终于走上了正轨,同时我也确立了保研的目标。大一上的专业课并不多,我在学好课程的基础上,加入院团委学习与发展中心成为一名小部员。我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在学习中,坚持提前预习、及时答疑、及时复习的好习惯,在工作中,坚持着不拖延、不耍滑头、脚踏实地的好作风。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学习成绩位列前茅并取得新生人民一等奖学金,工作能力也得到部长的认可和表扬。

到了大一下学期,我迎来了大学学习生活中的第一个小高峰。大一下课程繁多,共有8门必修课和2门专业选修课,课程难度也有所提升。对我而言C++是最有挑战的一门科目,我之前并未接触过编程,第一次课我简直就像在听天书。不过再难我都不曾放弃,我坚持在老师上课前把老师即将要讲的知识提前预习并在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每次上完课我都会及时复习,在我一日又一日的坚持下,我终于把C++学好了。当然,我对学好一门科目的要求并不只是期末试卷上的高分,更多的是一种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和对知识灵活运用的能力。我把这种学习要求和学习方法运用到各个科目的学习中,在收获知识和能力的同时,我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一下学期我几乎所有科目都在90分以上,超过一半科目高于95分,其中高等数学98分、工科物理100分、C++97分,加权也达到了95.13,总排名达到专业第一。

大二对于我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依旧保持学习的激情,与知识共舞。在大一的学习基础上,我早已有了系统的学习方法,我坚持着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及时总结的好习惯,每门课我都认真对待。当然,在我的坚持和努力下,我取得了更好的成绩。大二的裸分加权达到94.63,加上附加分3分,我的总加权达到97.63。这个成绩对得起我的努力,也激励着我更加勇敢地前行。

大一、大二的学习生活充满着各种诱惑和挑战,我牢记自己的目标,在自我要求中坚持奋斗,我知道“奋斗的青春才无悔”。 

竞赛——创新、努力、迎难而上

实践是检验能力的最好方式,参加竞赛便是一种知识和能力的实践。

在大一一年里我有两次竞赛经历,大一上自己成立了一个创新小组,准备参加全国大学生生物奇思妙想竞赛,作为组长,我带领团队在已知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设想设计一款便携式流感病毒检测仪,但由于对生物传感方面的知识了解过少,设想的实际可操作性太低,在校内预选赛中淘汰。虽然我第一次参加竞赛就失败了,但是我却在这段经历中学会了很多,它我深刻地意识到创新对科研多么重要。这段经历也激发我对生物传感方向的兴趣,大一下我选择SRTP导师时便联系了做生物传感靶向治疗癌症的董教授,在他的指导下,我得以通过生物传感进一步接近我的梦。

另一段竞赛经历是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校内预选赛。考试时间是大一下的6月份,那时课程繁多,留给我复习的时间很少,我利用了所有可以利用的空余时间,勉强复习完了重点知识。我很平静地完成了那场考试,结果是我在750人参加的竞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并位列全校第七名。说实话,这个结果确实让我兴奋,但我却并不惊讶。虽然复习时间很短,但平时我在高数的学习中十分认真,总结了各种题型和解题技巧,而这场竞赛考试拼的就是平时的题型技巧积累,对我来说难度不大。

大二上我参加了三场竞赛考试。首先迎来的是校内大物竞赛,我凭借极好的物理素养取得了一等奖,也由此获得了免费参加全国物理竞赛的资格。接着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我获得了一等奖,不过很遗憾未能进决赛。我清晰地记得,考完全国数学竞赛的那天晚上,学校开设了全国大物竞赛的培训班,我来不及休息就步入了全国大物竞赛的备考之中。最后,在某门必修课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我前往清华参加了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最后虽然只获得了二等奖,但我依然很开心。大二下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生物竞赛奇思妙想单元,我担任组长带领5人小组以预赛第一的成绩冲进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

只要是竞赛就会有胜与败,无论结果是好是坏,这经历你总能收获点什么。不管有多少困难,迎难而上才是竞赛的态度,永远相信“你的收获配得上你的努力”。 

生活——丰富、多彩、活力四射

在我们最美的年华里,在大学这个资源庞大的平台里,我们理应唱响一曲青春的赞歌,用一支七彩画笔为自己的青春添上绚丽的色彩。

走进这所大学的第一天,我就知道,大学不是一个寂静的讲台,而是一个充满灯光和鲜花的舞台,于是我开始不断尝试各种新的事物。军训期间我加入了合唱团,每天中午牺牲午休时间不断地排练,我们团最后在军训合唱比赛中取得第一名。新生文艺汇演,我们团受邀压轴表演,我们提前准备了好久好久,无数次排练到晚上11点,终于在最后一刻惊艳全场。我参加了学院举办的朗诵比赛,虽然未取得名次,但出众的表演还是吸引了组织者,于是我得以受邀与高年级学长学姐一起在大型129合唱晚会上朗诵一首革命长诗作为开场节目。我还加入了院团委学习与发展中心,在部长的带领下参与组织了化生科技外展,新生辩论大赛,保研交流会,化生学霸论坛等大型活动。

在各种文艺活动和学生会工作之余,我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多次前往首图、西图参加图书交换等活动,负责认真的态度得到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认可。我也曾志愿给高二高三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知识,教给他们我在学习过程中的好习惯和好方法。在做志愿的过程中,慢慢感受到它的意义,它让我原本忙碌的生活慢下来,让我浮躁的心更加平静,让我更加接近社会,让我更有担当。

今年秋天我参加了迎新,以一个采访者的身份关心着前来报到的学弟学妹们,他们满怀期待地走进大学校园,那么单纯又那么自信。在参访过程中,我简单认识了很多学弟学妹们,他们那种青春洋溢的生命力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勇敢涉猎,走出舒适区勇敢挑战自己。

很幸运我在大一、大二短暂而忙碌的时光里能有这么多丰富多彩的经历,很开心即使学业压力大我依然能在面对每个活动时充满活力。

实践——自律、合作、收获良多

社会实践是我们走近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大一下,我通过严格的面试成功加入校金奖团队——禾欣青少年服务实践团,从此开启了我绚丽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禾欣秉承着“继承创新,服务少儿”的理念,用陪伴与实践填补儿童“暑期空白期”。 在实践前我们组织了多场培训,涉及时间管理、文明礼仪、青少年沟通等 ,也组织了多次团建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禾欣七彩活动分为红、橙、黄、绿、青、蓝、紫七个部分,每个部分设计了不同的活动。红色大型开幕式,我们首次与儿童牵手,启动梦想之旅。我们为小朋友表演了各种节目,其中《小人舞》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橙色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前往阳澄湖湖滨生态公园参加定向越野,让小朋友们在奔跑游戏中探索户外,在户外游戏中学会合作,从而调动儿童参加户外体育的积极性。黄色活动设计了情绪管理小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情绪管理的魅力。绿色活动亲近自然,带领孩子们手工造纸并制作盐水动力车。青色活动科技启蒙,带领孩子们组装液压机械臂,体验科学的魅力。蓝色活动动手实践,教孩子们制作手工编织帽,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紫色活动闭幕式,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节目,一起惜别,互赠临别赠言。

这趟社会实践旅程,我收获了很多很多。我学会了在团队中与他人相处,我知道无论何时都应该给予对方应有的尊重,我懂得应该学会自律,按时完成任务,不给队友添麻烦。我学会了如何与孩子们相处,每个孩子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灵魂,他们思想各异,甚至与我们这一代有着代沟,搞定他们真的不易,但我知道,理解与尊重是永恒的通行证。我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我作为一个推广专员,每天除了参与组织各种夏令营活动,还得完成推送,写推送并不算难事,但是要写的新颖独特真的不容易,而且在紧张的劳动后丝毫没有休息地工作真的让人难受,于是我总是在闲散时间提前把排版弄好,这样我便不那么忙碌了。

我很开心有这么一次机会,能让我背上行囊,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实践,去收获,然后满载而归。我相信:我所经历的这段时光,不管是苦是甜,定会带给我有形或无形的收获,必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我的一生。

写在最后

转眼,我的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一半,我很幸运我把这两年过得很精彩。这两年,我在各个方面都收获良多;这两年,我自信而坦然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慢慢地靠近了我的梦想;这两年,我可以大声地对自己说“我不后悔”。曾经一位长者赠我一字“韧”,他希望我能保持韧劲,不断前进。这一字箴言我铭记于心,不敢忘怀。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