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马荐信荣获2019年本科国奖

发布时间:2019-11-14 16:41:02   作者:
访问量:

马荐信,女,1998年7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现已保研至北京科技大学生物传感中心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获人民特等奖学金,三晋奖学金,钢研纳克奖学金,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实验设计竞赛一等奖,第20 届校“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校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奇思妙想”竞赛市级二等奖,曾多次荣获“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在北科的三年,我收获的不仅是生活上的独立,更是人格上的成长。从什么事都要听从家长安排到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从腼腆羞涩到自信开朗,感谢北科给我一个锻炼自己的平台,感谢老师,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上对我的照顾。未来的六年,我将不忘初心,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学习,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我相信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要努力,我一定能叩响自己的成功之门,为北科增光添彩。

学习——严格自律,勤于思考:从小到大,我在学习上一直都很自觉,即使到了大学,在宽松的学习环境下,没有了家长老师的督促,我依然保持自律,坚持认真完成作业,讲完课后及时复习,考试前多做题多看书,这些好习惯让我在大学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成绩,前三学年综合成绩名列年级第一。面对我感到困惑的题目,我也不会放过,在做其他事情时经常迸发出思想的火花。大学三年,我勇于向老师发问,我喜欢敢于质疑的自己,这样使我更加勤于思考,对未知的世界更加好奇。

面对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我也很热心帮助解答,我喜欢看到同学疑惑消除后的笑容,而且这也帮我收获了很珍贵的友谊。大一学期,我积极响应班委提出的一对一帮扶计划,帮助较落后的同学取得了进步。我认为学习是终身的事情,对于我们生物技术专业的同学来讲,更需要多加深造,要永远保持学习的热情和求知欲,保持对科研事业的追求,所以我希望大家都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科研——不怕吃苦,笑对挫折:大二上学期,我组队进行《动物组织中地塞米松残留的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研究》的SRTP项目,导师给我们定下了课题,每周给我们分派任务。面对一个未知的领域,开始我们也不知从何下手,只能硬着头皮一点点研究,而且每周导师给我们分配任务的难度都会上升一个等级,几周之后发现,我们再也不会恐惧新的任务,反倒以此为动力,想要努力完成它,我们小队也会经常聚在一起讨论,集思广益,想要把任务做得尽可能完美。

经过一年的优化实验后,我们又在大三开始《基于磁分离及量子点FRET的地塞米松免疫层析试纸》的实验研究,其中我们需要克服几个比较重要的障碍,但我们没有因此畏缩不前,而是先从源头上弄清每个步骤的原理,查阅相似文献改进实验步骤,逐个困难克服,直至得到理想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独立思考与分析能力,查阅文献等基本的科研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大三下学期,我还又参加了《大麦虫肠道好氧菌降解塑料及取食现象的探究》的实验研究,我进行了之前比较不熟悉的微生物方向实验。这个实验从选题,实验设计到大部分的表征测试都由我们独立完成。其中我们也由于经验不足考虑不周而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团结协作,互相鼓劲,终于在最后筛选到了需要的菌种。此外,我们不仅重温了微生物实验操作,还学会了测接触角,原子力显微镜,红外光谱等测量方法,受益匪浅。

大三暑期至今,为了接触一些不一样的,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我在传感中心进行关于《基于MnO2 与GNCs 淬灭体系的GR 检测》的实验研究。短短的一个月,我学到了很多,从前看文献我对实验方法中每种原料加多少并不关注,在实验时也会凭感觉修改一些比例添加,但在这里我发现创新的基础首先是要能重复出别人的结果,所以我会严格按照文献中的方法进行重复。此外,我还学到了Zeta电位,DLS等测量及作图的一些小细节。

经常听老师说,做科研就要不怕失败,失败了继续来,再失败就换个方向继续做。我们现在需要培养的就是抗挫折能力,挫折可能会让我们之前付出的一切全都付诸东流,但我们依然要保持从头再来的热情,经过这些锻炼,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处理将来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永不言败。

竞赛——敢于尝试,积极争取:大三下学期,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利用《基于磁分离及量子点FRET的地塞米松免疫层析试纸》项目报名参加了校级摇篮杯比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机缘巧合之下,我们被推选参加首都挑战杯比赛,但面临着作品的包装,如专利申请,视频制作,实物展示等,同时课业负担及保研的资料准备等也比较繁重,但我及时调整了心态,积极抓住这次机会,合理统筹,使团队在截止日期前顺利提交了材料。之后一路冲到了现场答辩,我们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听取了不同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最终以一个完美的姿态呈现在评委老师面前,荣获首都挑战杯一等奖并被推选参加国赛。一路走来,有太多的不容易,但我们都团结一心,咬牙坚持,最终为我们为期两年的SRTP生涯写下了圆满的句号。

此外,大三下学期,我们还凭借《大麦虫肠道好氧菌降解塑料及取食现象的探究》参加了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实验设计竞赛,同样取得了市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并被推选参加国赛。竞赛带给我的,不仅是好看的荣誉奖项和保研加分,还帮助我树立了团结协作的意识,靠一己之力做事是劳累且低效的,我也通过各种竞赛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最重要的是,通过各项比赛的锻炼,我变得更加勇敢自信,更加敢于尝试不怕困难,与人交流也更加大方得体。

工作——认真负责,做多于说:大一我就加入了北科阳光心协宣传部,开始本着可以学习本领的目的,但渐渐地,我发现心协带给我的不只是会写新闻稿,会做推送,部长们教会我“收到请回复”,“会议中要做好记录”,“所有拿不准的事情不要自己做决定,要请示部长”等等社交的道理。我不喜欢空讲一堆大道理而行动力为零,更愿意踏实沉默地做好自己的事,只要交给我的事,我就想做得尽善尽美。

我还会在学习之余参加一些志愿和实践活动充实自己,比如社会实践,大一暑期我参加了中国精神——北京载人航天精神实践团,并荣获社会实践“金奖团队”称号,此外我还参加了心理健康快车,衣旧有情,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衣旧有情,为需要帮助的人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写在最后:我不是天才,没有颜值,也不能言善辩,所以我只能脚踏实地,勤奋努力来达到自己的目标,把自己的每一件事都做到完美。未来我也会继续以这种态度学习,工作;用真诚的心对待别人,不虚假不做作。我相信付出终会有回报,花若盛开,蝶自飞来,我一定会变成自己梦想的模样,到达成功的彼岸。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