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洪伟祥荣获2017年本科87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

发布时间:2017-11-02 17:40:27   作者:
访问量:

在最好的年华全力以赴

洪伟祥个人简介:

男,1995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4级学生,现已保研至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新生人民二等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人民三等奖学金,北京市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八届“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百优志愿者、北京科技大学“体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担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生本14党支部书记、化学1402班班长、北京科技大学团委志工部部员,现担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本17级辅导员。

1.jpg

三年来,因为北科,我获得了很多发展和提升自我的机会,也收获了值得我去感恩回忆师生情和友情。在这里,有我敬爱的老师们,当我在学业、生活、未来感到迷茫和困惑时,给予了我指导和帮助;在这里,也有我可爱的朋友们,是他们一直陪伴着我,一起走过了大三的前三年。

学习——大学一门必修课:

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我从没有忘记自己来到大学的初衷,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化学是我钟爱的学科,但想要在这样具有科学性、严谨性的专业中取得好成绩,不仅需要强烈的兴趣,还需要一种科研的耐心。在很多人还在为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而烦恼时,我就早早以良好的心态投入了专业学习。

在大一上学期,我的加权成绩名列专业第四,获得了新生人民二等奖学金;大一下学期,我的加权成绩为86.2分。大二学年,尽管有所懈怠,但依旧保持专业排名前十。大三学年,我的加权成绩为91.070,专业排名第五。

有很多人会说,大学学习那么认真干嘛,一点用都没有。也是,大学的确不用像高中那样拼命只为了学,专业也不一定就是以后就业的方向,但是,大学学习真的一点用都没有吗?能说出这样的话的人,我觉得差不多十有八九都是在虚度大学。诚然,大学除了学习,还有很多重要的平台,学生工作、创业、科研等等,但是在这些方面做的出色突出的,往往也是在学习占有一席之地的人。因为,如果一个人连最基础的大学学习都无法过关,那又怎能保证其他能力不受质疑呢?大学的学习,不再是简单的掌握知识,而是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学习,从而形成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像我参加SRTP科技创新,除了好的课题、好的导师,最重要的是自身的专业素养优秀,所以在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扎实的功底成了我们理论联系实际、指导科技创新的基础。

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还努力提高其他方面的知识。他自学视频制作软件的使用,学习并掌握Office的高级应用。不仅如此,我还经常蹭其他专业的课程,补充自己在其他专业领域的知识。

工作——能力的升华:

大学,不只是学习的舞台,也是对我们综合能力的试炼场。所以一进入大学,我就积极主动参加学生工作。从大一至今,我担任了化学1402班的班长,我把化学1402班当作了我自己的第二家庭,因为在这里有我的兄弟姐妹。我们来自中国大江南北,我们跨越了地域民族的界限相聚一起,这便是缘分。

作为班长,我组织班委会,结合大家的建议为我们班同学量身订做了班级规划;我还与我们可爱的团支书一起准备团日活动,拍摄温馨的班级微电影,编排充满青春活力的表演节目,组织充满爱国精神的班级合唱;此外,我还与生活委员、文娱委员一起多次组织班级聚会和娱乐表演,进一步增进班级同学的感情;我与学习委员一道根据同学的学习情况,以学习小组形式组织集体自习和答疑,以学习帮扶的形式辅导学习薄弱的同学,大大降低了班级的挂科率。

另外,我还担任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本14党支部书记,负责化生本14党支部的基层建设。在听取了支部所有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后,我们开始了新的一年的立项工作,红色“1+1”、助学零距离也逐步开展。在过去的一年,我支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我支部正式党员有15人,预备党员有10人。

在我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我支部着眼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内容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导师精讲解读”、“党员课堂”、“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共建学习”等活动,引导支部党员深入了解学习“两学一做”重要精神。通过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使我支部全体党员在思想方面有了质的飞跃,进一步引导支部党员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同时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将“两学一做”相关精神在实践中得到体现,争取达到合格、优秀大学生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在201612月,我支部获得了北京市高校红色“1+1”活动优秀奖。

20176月,很荣幸,学院能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让我担任2017级本科新生辅导员。20178月底,我迎来了117位学生,开学以来,我一直严格以辅导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军训期间,作为参训教师,我与学生一同参与军训,在军训基地迅速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军训结束回校后,在学院领导下,我组织开展了系列新生活动,学院开学典礼顺利举办;组织学生参观全国双创活动;组织学生完成班委选举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学习学院特种奖学金答辩;庆国庆、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组织学生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国家五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在工作期间,我还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生活,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来到大学后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建议。

2.jpg

科研——为梦想的实现助力:

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学生,科研是我们必须经历的重要部分。201510月,我和同专业的几位朋友组建了SRTP团队,在和导师的不断交谈、讨论和了解中,我们确定了SRTP的项目——用新型萃取剂TODGA分离提纯稀土金属。在这过去一年里,我们通过查阅大量文献,确定了实验方案,并不断进行修改,同时进行大大小小上百次实验。我们克服了实验过程中的困难,最终初步得到了理想的实验结果。在导师的帮助,我们开始着手申报两项科技专利和SCI学术论文。

3.jpg

生活——张扬个性: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我会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喜欢旅游和摄影,常常会一个人或者结伴出游,了解每一个到过的地方的文化,也会为了那里的美食赞不绝口。旅游是一种认识世界、开阔眼界的方法,在旅行中,我常常会遇到很多感人的人和事,不断地一步步完善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我喜欢街舞,街舞是一类等价于语言的肢体文化。街舞源于生活,在热爱街舞的过程,慢慢地会加深我对生活的热爱。因为街舞,我学到很多了为人处世之道。

5.jpg

写在最后:

无论何时,我都会告诉自己,我接下来的路还很长,我的未来还要我去点缀。大学,是我成长中的关键一站,无奋斗不大学。无论我现在取得多么好的成绩,还是远远不够,我还是要继续坚守本心,为了我的未来去博一笔辉煌!我会杨帆起航,梦想的灯塔常亮,指引着我靠近!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