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苏路瑛荣获2017年本科国奖

发布时间:2017-11-02 17:22:43   作者:
访问量:

        苏路瑛个人简介:

女,1997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系2015级学生,在2016-2017学年里,以94.805分取得了专业第一,积极参加各项比赛,获得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五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融易孵”浩方杯商业信息化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三等奖等奖、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之生物学基础知识竞赛二等奖、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金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八届“摇篮杯”创业竞赛计划类金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届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在班团建设方面:大一作为生技1502的团支书,在任期间,班级连续获得优秀团支部及优秀班集体等称号,组织团日活动获得校级一等奖及院级一等奖,个人获得优秀团干称号;参加创业团队,所在团队获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目前获得数百万融资;科研方面:参与介孔有机氧化硅纳米碗的可控制备及其在药物运载方面的研究、参加IGEM、赴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交换时在血管功能保健试验室作实习生;在学习上乐于助人,经常和同学讨论,虚心向学长学姐请教不懂的题目;空闲时间参加丰富的社团活动,参加“从01”创新创业工作室设计部,院学生会办公室等,目前任生技1502宣传委员。

1.jpg

学习:

“厚积薄发”是我学习生活的理想状态,长期的进步依赖于平时的积累。大学有很多可以只有支配的时间,这时候,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变得尤为的重要。大学和高中、和研究生生活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广涉猎”,所以大学生活中,平时广泛的学习就是一个人“厚积”的过程。

学习是一个长期甚至可以说是漫长的过程,所以这就要求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长期的科研学习生活,如果没有一个自律的生活、学习习惯,就无法最佳状态的去做科研去学习。一个习惯的养成平均需要25天。大二时候,为了养成良好的早睡早起的习惯,我参加学校一个“一个月早起计划”,每天坚持打卡,连续一个月坚持早上六点去操场跑步锻炼。这段时间的经历给我后来养成自律的性格以及良好作息有很大的帮助。

灵魂在路上,就要求我们要“眼高于顶”,去学一些超过这个学习阶段的事。因为灵魂就像风筝,可以飞得很高,所以在学习时,我们可以脱离专业及学科的束缚,图书馆就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可以让我们接触到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知识,博学才能广知。

在生活方面,身体在路上,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出去走走,看尽人生百态,才会发现大千世界茫茫人海,你是多么渺小,会意识到自己应该谦虚开心的活着。过去的几年里,我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从新疆到港澳台,都留下了我的身影。在去台湾交流期间,我走遍了整个台湾,也曾骑机车去台湾最南刷夜看狮子座流星雨。尝试融入国际学生。当然在四处走走的同时,我比学校的要求多修了12个学分,参与了血管研究的实验课题研究,且选修了动物生理学、动物解剖学等学科外的实验。

身体和精神,总有一个在路上,长期进步,就算缓慢,也足以汇流成海。

竞赛:

对于我来说,竞赛是大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大一开始,我就不断尝试参加各种比赛,积累经验。在比赛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每次竞赛的成果都是大量的汗水所堆积出来的,很多比赛我们所有队员都会聚集在一起通宵讨论商业计划书的每个细节。每张奖状对于整个团队来说都是对我们付出的肯定。在竞赛的过程中,我认识到项目对比赛的重要性,只有完善了项目,才能取得成绩。在竞赛的过程中,我负责PPT的制作,部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和海报设计等,当然竞赛也是一种积累知识的途径,在竞赛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全面的观察事物,完善作品。

工作:

大学是丰富多彩。简单说,大学也是一个缩小版的社会。我认为除了学习,还应该利用好大学中各个组织中锻炼的机会,不断完善自己的其他技能。因为能够做好一件事,换一个环境,也一样能够做好,因为在做事中养成的品质是真正提升了的。在工作时,我喜欢把事情做到最好,在做海报时,我会一遍遍的修改,经常连续七八个小时在电脑面前反复修改一张海报。答应的事,或者接下来的任务,就算通宵都会按时完成。曾经在三天内完成一张北科地图,那几天,每天六点睁眼就开工,一直做到上课。所以,在不断的练习中,我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技术,在很多科技类比赛中,我做的海报就成为了亮点。

踏出舒适区,才会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舒适区是一个人的强项,长处往往决定一个人能够得到哪些资源。但是一直做自己适合的事,就不会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底有多强,走出舒适区,取长补短,大学可以给我们很多尝试的机会,我们能用最小的成本去试错,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发现适合自己的工作。

大学,也许每个人都会学习,特别是在人才济济的北京。大家都会学习,成绩只不过是你的基本技能,学好课程完成学业只不过是“硬件”,但是提升竞争力的,还是你的舒适区外的,别人做不好甚至没做过,而你完成得很漂亮,这就是核心竞争力。实现自律、追求自知,或许会让你知道自己前行的路在哪里。

3.jpg

写在最后:

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苦乐交织,甘之如饴。所以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