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张傲萱荣获2017年本科国奖

发布时间:2017-11-02 17:17:14   作者:
访问量:

张傲萱个人简介:

男,19968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5级学生,现是北京科技大学大三的一名学生。获得人民一等、人民二等奖学金,在专业课程学习中保持专业第一。现在是朋辈讲师团化学组的负责人,也是首次在讲师团开设化学课程的讲师。

来到北科的两年里,我收获了很多,感悟了很多。在这一年的独立生活中,我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友谊。我想,机遇只会垂青有准备的头脑,我愿意一直奔跑在探求只会的道路上。

学习——问题是收获的开始:

我一直是一个有各种奇葩问题的学生。老师们总是需要“应对”“我形形色色的问题,在一个又一个的问题里,我发现了学科的前言讯息,收获知识的同时,更对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认为一切的问题都是我前进的动力,只有敢于提问,勤于思考,才能真正多有收获,多有成长。

从刚开学时,我就善于发现宿舍里每个舍友的长处,与他们交流学习,共同进步。我认为,进步不光是个人的是,也是一个集体的事。我积极鼓动舍友们与我早起背英语、刷题、泡图书馆,在两年的共同努力中,我们宿舍六人中有五人获得过人民奖学金,四人英语六级考试通过,获得“北京市优秀基层组织称号”……看着我们相识相交,共同成长,每个人都十分开心,并且将会继续携手进步下去。

我是一个很安静的人,平时闲下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读各种各样的书,有侦探推理小说,有金融学心里学科普,有通史,有散文。在这两年里,不算专业书籍,我读了60多本课外书,累计读书时间超过400小时,这真的在书虫里不值一提,但是我相信,积土成山,集腋成裘,知识一定会给我力量。

2.jpg

作为一个化学专业的学生,专业知识尤为重要。在这两年里,我同时参考了五本《无机化学》教材,其中还有与学院教授陈飞武老师邮发送给我的全英版本的《无机化学》。图书馆也是大学带给我宝贵的财富,我在这里自学了《化学化工信息检索》、《科研写作指导》、《膜分离材料与应用基础》等专业内容,为以后的科研生活做准备。

在大二年级的暑假,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之后进入了许太林老师的实验室学习,真正开始体验科研生活。虽然是刚刚起步,但是我认为做好手头的每一点小时,最后就会收获甜美的果实。

“刻意训练一万小时”是成长为优秀与卓越人才的必要条件,在两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我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浓厚的兴趣,也真正开始了解了化学这个庞大的科学体系,用自己的心灵去继续感受化学的魅力。

健身——文明精神更要野蛮体魄:

在高考结束以后,我就有了要长期参加体育锻炼的打算。擅长准备的我用一周时间通读了阿诺德·施瓦辛格等人的多套健身书籍,开始尝试自己锻炼,那时将近一米八的我只有四十八公斤的体重,在别人眼里我都是一个只会读书的孱弱的孩子,在大学开学之前,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我的体重长到了六十公斤,我决定以运动健将的身份开始我的大学生生活。

刚开学,我就积极认识学校里的健身达人,进入并参与建设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健身交流群,在天工大厦的健身房进行更为系统和科学的训练。两年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很多,我的臂围从二十五厘米增长到了三十七厘米,硬拉卧推深蹲三大项总和超过四百公斤,在健身俱乐部里参加了75公斤(含)以上级别的力量举比赛并获得了殿军。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今后我也会一直坚持这条道路。今年我系统地学习了力量举,也看了一些关于关节学、肌学、骨骼学和营养学的书籍,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告诉我的外国朋友们,中国的大学生不是只会学习的书呆子,而是文武兼修的国家建设接班人。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健身,接触健身,热爱健身,终生健身。

社团——生活不止一面:

在大学生活中,我当然也不甘埋头书海,而是选择和大家一起,依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各种类型的社团和活动。我的大学社团生活,是从学习发展中心开始的,在这里我参办了第一次外展宣传,掌握了学习的一手资料,认识了各种大神学霸,真真是我大学阶段的宝贵财富。

不光如此,我还参加了剑道同好会,学习见道文化。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见道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到了剑道不是与对手的较量,而是与自己内心的较量,真正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见道文化,观看了剑道高手的表演比赛,让我对这个一直向往的东西有了实实在在的体悟。

之后,我进入了朋辈讲师团,作为化学科目的负责人,在与学校老师的咨询中,化学专业课的开设讲解是之前从来没有的。这让我没有料到,自己在默默准备中为自己的学科开创了讲师团的一席之地,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办好这个化学组织的热情。在这里,我开展了习题课、整理了辅导试卷,也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一群勤学好问的学弟学妹们,虽然感觉自己干得事情还不够,但是“讲师团”文件夹里越来越多的文件见证了我和讲师团一起的成长。

社团真的是一个能检验人真实能力的地方,虽然我涉猎的方向不多,但是却真真都学到了很多,它们都是我以后成长的宝贵财富,我相信要踏踏实实地做好社团里的每一件小事,定能有所心得,收获快乐。

写在最后:

总结大学的两年时光,我有几点感悟。一是作为一个“学霸”要给生活的圈子带来正能量,收到圈子的正反馈,绝对不能为了证明自己厉害而去做急功近利的事;二是摆正学习的态度,一切荣誉都是在认真学习的过程中顺便获得的,而不是学习的目的;三是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与人为善,甘于付出,不求回报;四是把握好青春的资本,不断探索,开阔自己的眼界,做为自己增值的事情。

 我可能并不是很有才华的人,但是我却实实在在地明白我需要什么,现在的收获看起来确实很平常,但想想也不是可以争取的,而是在慢慢摸索,准备中通过各种机缘巧合而获得的。只有一步一步踏实地向前走,才能看到更多的风景,才会有更多的际遇与挑战等在我的面前。转眼间,大学生活的二分之一已经过去,想想自己做的真的很少,努把力真的可以有更多更美好的回忆。不过,这些都是以前的抉择,是没有后悔的理由的,只有且行且珍惜,朝着梦想进发,惟其如此,才能不负年华、问心无愧。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