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陈硕宜荣获2017年博士国奖

发布时间:2017-11-02 17:15:43   作者:
访问量:

陈硕个人简介:

本人于20129月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始研究生学习生活。20149月由硕士转为硕博连读,继续在化生学院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温永强教授。2013年获得 “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博士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以第一和导师一作学生二作发表SCI论文5篇。现将于20181月获得博士学位,特将五年学习生活总结如下:

在科研的方面,我积极跟导师沟通课题,主动跟师兄师姐讨教实验经验,时常跟同学交流实验现象,避免自己闷头做,闷头学。初进实验室,要文献实验两不误,文献永远是自己的第二导师,看文献和做实验的时间一定要合理分配,不能全部用来做实验。做好准备充分后在做实验,前期的知识储备、文献储备、材料准备、方法准备避免我在实验中手忙脚乱。我的实验记录过程尽量做到真实详尽,即使失败的实验,我也会详细记录,往往在失败的实验过程中藏着许多宝贵经验,客观、真实、详尽的记录实验过程对总结实验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学术会议方面,参加两届北京四校高分子年会,并做学术报告。

在生活方面,我积极参加班级和社会活动,也积极组织实验室体育活动。每周组织实验室同学去奥森公园锻炼身体。在博士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参与北京市中小学生开放性课程。积极参加课余活动,有助于缓解压力,对学习和生活都有益处。

在攻读博士期间共发表SCI学术论文9篇,按照2016年最新影响因子计算,总影响因子IF=43.74;以第一和导师一作学生二作发表SCI论文5篇,总影响因子IF=22.754,包括:Macromolecules, IF: 5.835, 高分子类top期刊;Chem. Commun., IF: 6.3189 化学类一区;Poly. Chem, IF5.375,化学类二区;Appl.Phys. Lett., IF: 3.2419 Mater. Chem. Phys., IF: 2.82。还有两篇专利已经公开:一种四重响应性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及其应用,专利号:CN106916266 A;一种三重响应性纳米凝胶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专利号:CN201710113936A

本人主要课题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螺吡喃基聚合物纳米粒子的制备和性能研究:螺吡喃是常见的光致异构化分子,利用其在紫外光照下异构化为结构不同的亲-疏分子,并且呈现出不同颜色。除了紫外光,酸性环境也能使其异构化,由于质子化作用螺吡喃形成了比在光照条件更亲水的结构。利用其在不同刺激下具有不同亲-疏水结构这一特性,螺吡喃被引入两亲性高分子中。通过两亲性高分子在水溶液中自组装过程,可以在水中形成具有内部疏内,外部亲水的纳米粒子。在不同外界刺激下,多重刺激响应的纳米粒子最初的球形形貌会被打破,呈现出多种不同形貌。利用其显著的形貌变化,可以在不同外界刺激下,有效的控制释放包载的客体分子(Chem. Commun., 2015, 63(51), 12633-12636.)。为了避免紫外光对生物的伤害,提高光对组织的穿透性,在后续工作中把上转换纳米粒子引入纳米自组装体中。该纳米自主装体有紫外光响应转变为近红外响应,可以有效避免上述紫外光的缺陷。并把包载抗癌药物阿霉素的纳米自主装提投放到U-87细胞中,测试其细胞毒性。发现在近红外光和pH协同刺激下,被包载的阿霉素可以在癌细胞内高效释放,并杀死癌细胞(Macromolecules,2016,19(49),7490-7496.)。为了提高纳米自主装的体稳定性,在合成过程中,引入了具有还原物质响应性的交联剂。通过乳液聚合法合成了具有光、pH和还原物质三重刺激响应的纳米凝胶。在不同外界刺激下,纳米凝胶的形貌变化显著,通过形貌的变化释放所包载的客体分子。利用纳米凝胶上丙烯酸与阿霉素之间的静电吸引作用,把抗癌药物阿霉素装载到纳米凝胶中。把载药后的纳米凝胶投放的MCF-7细胞内,在不同的外界刺激下,纳米凝胶可以有效的释放包载的抗癌药物并成功的杀死癌细胞(Poly. Chem, Doi:10.1039/c7py01424d)。

对我来说五年的研究生生活是短暂的,在这五年内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使我受益良多收获颇丰。通过学习和科研的过程我不断的克服困难,找到自我,并学会在逆境中成长。感谢母校、感谢导师对我多年的培养,感谢同学对我无私的关怀和帮助,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我会继续努力不畏艰难,为学校为自己增添荣光。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