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孙钒荣获2017年硕士国奖

发布时间:2017-11-02 17:05:28   作者:
访问量:

孙钒自我介绍:

本人于20129月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系进行学习,在为期四年的本科生生活中逐渐培养了自己对于科研的兴趣,在此期间也多次获得奖学金及荣誉称号。20169月顺利保研至本校师从袁文霞教授攻读硕士学位,在此期间以一作发表学术论文2篇,并于20179月转为博士继续在袁文霞教授组中进行学习。

在思想上,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准备每一次的党支部会议,并积极做好会后心得体会的笔迹。在这一学年中,自己认真的执行的两学一做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党史,学习党中央的系列讲话,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此外,在这一年中我还积极为党组织培养考察优秀的积极分子,积极引导他们了解党的相关知识,摆正入党动机。成功将两名优秀的同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的建设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学习与科研上,我能够很好的将两者进行兼顾。在学习上能够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在这一年中,我的理论课成绩有一半获得了免修或者90分以上的优秀成绩。自己在出色完成知识学习的同时也能够将自己泡在实验室当中,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试验创造。在研究生一年级上学期,我在本科毕业设计的基础上继续对“等结构参数下的硒位掺杂对四方FeSe物性的影响”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将实验表征进行了完善,并在入学一个月后将所需实验全部完成,最终以工作一作(第一位)发表了这篇文章(S/Te co-doping in tetragonal FeSe with unchanged lattice parameters: Effects on superconductivity and electronic structure)。之后我开始对层状碲化物中间隙铁的去除产生兴趣,并成功利用金属钾将层状FeCuTe2中的间隙铁进行了去除。通过比较间隙铁去除前后化合物物性的变化,成功获得了间隙铁在整个体系中的作用。在郭中楠老师的指导和协助下共同完成了这篇文章,成功在今年年初被“Dalton Transactions”接收(KFeCuTe2:a new compound to study the removal of interstitial Fe in layered tellurides)。此外,自己参与了课题组郭中楠老师综述文章的部分工作,协助郭中楠老师进行文献的搜集及分类工作。文章在Crystal Growth & Design进行发表,自己也因为在文章准备过程中的贡献成为第二作者。在硕士期间自己还积极参加学术会议,2016年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晶体学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代表大会,并在会议上进行了墙报展示。

在生活中,自己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刚开学新生轻体运动会时积极参加了研究生方队的开幕式表演,获得了学院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学院举办的“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中,积极准备,认真参赛。这样的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本人主要从事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合成及物性研究,在硕士阶段主要完成了两个小课题的研究:

       1S/Te co-doping in tetragonal FeSe with unchanged lattice parameters: Effects on superconductivity and electronic structure

在对四方FeSe进行加压实验中,随着压力的增加FeSe的晶胞收缩,超导转变温度(Tc)逐渐升高。说明晶胞参数的减小有利于超导转变温度(Tc)的提高。而在对四方FeSe的掺杂实验中,对FeSe掺入S以及TeTc均出现了提高。综合两者来看,除了晶胞参数会对超导转变温度产生影响之外同样有其他因素对其产生影响。与此同时,SSeTe属于同一主族,化学性质几乎一致,但电负性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单纯探究电负性对四方FeSe超导电性的影响对了解超导的机制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由于在FeSe中掺入S其晶胞参数减小,掺入Te晶胞扩张,我们采用S/Te共掺杂的方法得到了与四方FeSe结构参数完全一致的两个样品。通过比较三个样品的电阻、磁性等物理性质明确了掺杂是有利于超导电性提升的,并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得到了在掺杂中Te对于超导电性提升的贡献更大,为超导材料的合成提供了一些理论指导。

       2KFeCuTe2: a new compound to study the removal of interstitial Fe in layered tellurides

四方FeSe以及FeS相继被报道具有超导电性,但是与SeS同主族的TeFe所形成的四方FeTe却并没有发现具有超导电性。通过比较三者的结构可以发现,四方FeTe与其它两者相比多出近20%的间隙铁。不少科研工作者推测正是由于这部分间隙铁的存在使得四方FeTe的超导电性被抑制。因此,除掉层状碲化物中的间隙铁就显得十分重要,也有文献尝试采用碘蒸气的方法除去四方FeTe中存在的间隙铁,但都没有能够完全去除。

为此,我们选择了与四方FeTe完全同构的FeCuTe2进行尝试,采用插入碱金属K的方法除去了体系中的间隙铁。并且通过对间隙铁去除前后样品电磁光热等物理性质的表征,探究得到间隙铁在整个体系中对结构以及物性的影响。明确了间隙铁的价态为+2价,间隙铁的存在不仅起到了站位作用同样为整个物性层提供了载流子,同时探究得到了正是由于间隙铁的存在使得体系的长程磁有序被破坏。

综合来看,自己在这一学年中还是既紧张又丰富的,每天在教室和实验室之间来回奔波,参加各种学院、班级的各项活动无疑是紧张的,但在忙忙碌碌之后的结果却又是十分喜人的。我自己认为在这一段时间内,自己是有长足的进步的,自己也会矢志不渝的继续前进,不断发现问题,完善自己。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