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赵妍珺荣获2017年硕士国奖

发布时间:2017-11-02 16:52:44   作者:
访问量:

赵妍珺个自我介绍:

本人于20119月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系,开始了与北京科技大学的不解之缘。本科期间,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2015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化学系攻读硕士,师从刘杰民教授,并于2016年获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7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杂志发表SCI论文一篇;后于20179月正式转为硕博连读生。求学路上,我深知不进则退的道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上,不断进取,努力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具体如下:

    一.学习方面

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入学以来,始终保持谦虚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勤奋刻苦,积极主动,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认真完成所有课程作业,得到老师们的表扬与认可,最终取得加权平均89.04的好成绩,获得2016年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为之后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时刻不忘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于2016930日被批准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此外,还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经常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二.社会实践方面

在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班级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青岛市区及胶州湾水污染情况调查团。作为分析化学专业的学生,在团队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跟随团队前往海水水质引起较广泛关注的青岛市内及胶州湾地区进行考察。通过实地走访,采样和咨询等方式,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对当地海水水样进行了相关化学分析与处理。社会实践的过程即为将所学的技能运用于实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既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质,同时也感受到奉献的意义。

    三.科研方面

          在刘杰民老师的指导下,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对自己的课题方向有了准确的把握和创新性的想法,研究方向为大蒜皮吸附剂的改性及其在固相萃取富集药品及个人护理产品中的应用。该课题致力于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农业副产物和餐厨废弃物——大蒜皮,经过简单的化学方法改性,制备为可以用于吸附和富集新兴有机污染物的生物吸附材料。该课题利用我们所学的化学知识,变废为宝,既将农业副产物进行二次利用,又降低了固相萃取技术的成本,致力于建立绿色、高效、经济的新兴有机污染物的分析方法。

科研创新,特别是自然科学创新,往往来自于人们对科研工作中微细环节关注和对现象耐心细致地观察与分析。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根底不固,无法长成参天大树,基础不牢,很难取得科研上的突破。夯实基础、苦练基本功,也是对每个研究生的一个极大的挑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最开始,和所有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一样,对于基础操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经过向老师、师兄师姐的虚心请教和学习,加上自己的不断练习,使自己的实验基础技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也为之后的科研之路夯实了基础。

科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实验的失败是每一个研究生都会经历的过程,重要的是要有持之以恒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失败乃成功之母,一次次地改进实验方法,不断尝试改性手段,最终找到了一种针对大蒜皮的简单改性方法——硝酸改性。该方法不仅成本低廉,处理过程简单,还能将大蒜皮对喹诺酮类抗生素的吸附容量提升近十倍。此外,通过对硝酸改性大蒜皮的表征以及其对喹诺酮类抗生素的吸附行为研究,推断出可能的吸附机理。为了让自己所做的研究更具有实际意义,将所制备的硝酸改性生物吸附材料应用于固相萃取技术当中,既降低了固相萃取的成本,也将生物吸附材料应用于实际环境分析领域当中。

通过将所得研究成果撰写为英文论文,锻炼了自己独立撰写科技论文的能力。在论文撰写期间,刘杰民老师及实验室的兄弟姐妹给予了很多帮助。论文撰写的过程不仅提高了英文水平,也学到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能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一区Top期刊,IF=6.216)发表SCI论文一篇,科研能力获得了导师和同窗们的肯定。 

总之,经过两年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通过不断努力进取,自己在学习、实践、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面对未来,我立志不断地提升自己,秉持“求实鼎新”的校训,传承“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力争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功,为社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做一名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