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热烈祝贺“花生仁”首次在“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1-06-08 14:34:29   作者:
访问量:

5月28日,北京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化研2001班李白冰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斩获银奖。这是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选手首次闯入“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决赛,并获得佳绩!

1 (1).png

作为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旨在通过“以演讲道学术”的方式,提高研究生表达学术观点的水平,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参赛研究生通过短短的三分钟将日常紧张、严肃的科研学术成果进行生动、有趣、精彩的呈现和表达,成为我校研究生弘扬学术精神、繁荣学术文化的生动载体。

李白冰同学在李建强导师的指导下,以“工业废水中的硫酸,我用萃取法来拯救你”为题。从硫酸萃取剂切入,将溶剂比作人,而萃取剂则是一艘承载溶剂的小船,娓娓道来。随后列出两个可逆反应并将其比喻为跳跳板,跳跳板左边是工业废水,右边是萃取剂,两边的硫酸分子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中。反萃取时,有机相中的硫酸分子不断进入到清水当中,周而复始。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萃取和反萃取的过程,便得到了硫酸溶液。演讲接近尾声时,还将其与环境保护联系在一起,学以致用,并呼吁同学们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现场顿时掌声雷动。李白冰同学对课题的独到见解,生动形象的演讲和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使他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收获银奖。

“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展示的是风采,体现的是底蕴,迸发的是激情,呈现的是力量。李白冰同学的获奖,是对全体化生学子的鼓励,更是我院增强学术氛围、弘扬学术精神的良好体现。

1 (2).png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