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学“四史”,守初心: 20级研究生“花生仁”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11-11 14:16:13   作者:
访问量:

四史”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与精神瑰宝,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让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奋发有为中坚定理想信念。

化生学院2020级研究生团员通过班团日活动的形式,持续加强对“四史”的学习和认识,深切感受新中国的伟大历史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10月26日晚,化研2001班在逸夫楼605组织开展“学‘四史’,守初心”主题演讲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支部书记姜雪主持。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1部分由团支部书记姜雪进行“四史”的简要概括,加深同学们对中国历史进程的理解。第2部分由各小组进行汇报演讲,共有11个小组进行展示,其中李鑫同学在讲述“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理论与实践研究”时,从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道路和基本经验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从而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第3部分由团支部书记姜雪对本次主题演讲活动进行总结,巧妙地将“四史”串联起来,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更好的融入本次主题教育中。

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坚守自己的初心,牢记青年一代振兴中华的使命。在今天,学习“四史”,重温“四史”,能为我们在迎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挑战提供历史之鉴,在历史长河中汲取勇气和力量,争做新青年,勇担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1606976435374515.jpg

10月21日晚,化研2002班在逸夫楼605组织开展 “学‘四史’,守初心”主题演讲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支部书记孙纽主持。

活动由4名代表分别介绍了“四史”情况。首先,由徐清梅介绍中国共产党史,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党章的不断完善过程、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清晰的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难与不易。其次,由刘智鹏介绍新中国史,他从三个阶段进行介绍,第一阶段:探索前行的新中国;第二阶段,改革开放的新气象;第三阶段,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为同学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接着,由张雪萌介绍了改革开放史,讲述了新中国自改革开放后逐步走向富强的发展经历,强调了改革开放是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最后,由席雨介绍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她带领同学们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几十年的发展史,让同学们看到了社会主义从从理论到现实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做到不忘历史、爱党爱国,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1606976429817479.jpg

10月22日晚,生研20班在逸夫楼302组织开展“学‘四史’,守初心”主题演讲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支部书记刘冬琳主持。

首先,由党支书于晓旭带领同学们进行“四史”理论部分的学习,虽然“四史”在内容和时间上相互交叉,但其主线都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其共同的历史逻辑都是党的领导。于晓旭对为何学“四史”,如何学“四史”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在对时政热点进行讨论时,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提出各自的看法。他还向全体同学倡议,我们要牢牢守住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随后,由班长吴昊主持“四史”知识竞赛环节,课前已经给同学们分发题库进行学习,活动中由班长进行提问,同学们以组为单位进行抢答。得分最低的小组需要完成强化学习的任务,每人需进行一定课时的理论学习,并提交一份学习心得与活动感悟。同学们在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加深了对“四史”知识的理解。

最后,团支书刘冬琳作总结,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在学到了“四史”知识的同时,更增进了班级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虽然团日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对于“四史”的学习生研20团支部一直在路上!相信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生研20团支部能够在“四史”学习中汲取党性修养的智慧,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1606976674443863.jpg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