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宿舍长受聘仪式暨生活文化节开幕式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10-21 13:47:01   作者:
访问量:

为让2016届新生了解社会实践目的以及社会实践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组织部于2016年10月20日晚19点30分子在化生楼212举行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暑期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2016届化生学院新生班级的班长等各位班委前来观摩本次活动。

    首先,彭聪学姐讲述了一个一直与本院青协有活动并答应了可以去做社区服务的社区单方面毁约的状况,通过整个团队的努力,争取到了社区提供的场地,最后得到了社区对他们的认可。实践中,他们结合化学相关知识带领孩子们做小实验并讲述其原理帮助他们打开科学的大门;通过素质拓展活动锻炼身体,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尽管经历了些许失败,毫无放弃之心的团队仍坚持着为孩子们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所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学姐通过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提升了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和自身综合素质。

640 (1).jpg

其次是程晓鋆学姐,她带领团队深入基层农村实施了农村阅览室的改造计划。由于种种不可抗力,当今中国基层文化建设落实不够到位,而程晓鋆的团队不仅使沉寂许久的乡村阅览室重新开放,更在此基础上思考、探索并提出了自己有关其长久发展的看法。作为当代大学生,她们不仅是知识的学习者,更是知识的传播者。

640 (2).jpg

接下来,肖斯文学姐讲述了她在“中国精神寻访”实践中对四川省进行考察寻访后的感悟,通过观察汶川灾后重建状况给她带来的巨大震撼,让她真正理解到全体中华儿女面对困难时的众志成城才是“中国精神”最完美的写照。

640 (3).jpg

最后,王冠皓学长由自己大一时的亲身经历出发,为全体参会新生讲述了社会实践对于我们贝壳学子的重要性。从自己组建社会实践队伍的被人质疑到组建成功第一支三人的小团队,再到成功组成十人的小组;经历过被人嘲笑和不认可,经历过各种自媒体上对自己团队的包装,也经历过实践主题实行的种种限制。为证明大学生短期支教在合理的运作下可以达到利大于弊,以减小之前大学生短期支教对于山区孩子们对外界与自身对比的巨大心理落差。整个团队进行了包括与学校讨论山区学生们内心真正想要的内容在内的精密计划,最终得出“物质的满足并非代表精神的富足”这一结论。并希望通过自己对于这项活动的宣传,能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弥补短期支教“短期”这一限制,并将短期支教的效率做到最大化。正所谓没有关注就没有帮助,学长通过宣传尽其所能帮助孩子们获得他们应有的教育权利。

0.jpg

本次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新生对于社会实践的了解,活动总结了优秀学长学姐于社会实践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为2016届新生提供了关于社会实践的宝贵经验。相信此次活动后,同学们会对即将到来的社会实践有新的看法和目标。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