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第三届“平安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5-12-14 14:24:02   作者:化生学院 李天添
访问量:

1.jpg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3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北京科技大学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方案》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安全教育,普及安全常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创建“平安校园”,增强安全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深入细致地做好日常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治安防范、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健康安全、实验室安全等安全常识教育,经学校批准,2013年起开始举办北京科技大学“平安校园”安全知识竞赛,赛事主办单位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保卫保密处、资产管理处,支持单位为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2013年至今,“平安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报名参赛学生团队158支,人数达近800人。

2.jpg

北京科技大学第三届“平安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于

12月11号晚在镭钼报告厅盛大开幕。到场的嘉宾有我校资产管理处处长林林,我校保卫保密处副处长田斌,学生处副处长盛佳伟,校医院副院长李素君,团委书记助理崔睿,化生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化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曹艳秋。

活动伊始,一段精彩的视频迅速燃起了在场观众和选手们对比赛的热情。错误的交通行为示范、往届精彩赛事的回顾不仅给大家敲响了安全意识的警钟,也让大家对本次活动选手的表现充满期待。在主持人简单地介绍完赛制安排之后,比赛就正式开始了。经过了初赛的筛选,十支队伍脱颖而出,带着响亮的口号和充分的准备来到了决赛现场,进行最后的冠军角逐。

4.jpg

第一环节是较为基础的必答题,每队选出两名成员分别进行前两轮和后两轮的回答。这个环节结束后,参赛选手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可见一斑,每队的得分不相上下。
接着进入抢答题的环节,本环节在第一轮的基础上不仅题目的难度加大,同时还考验选手们的反应能力。这轮活动格外精彩,抢答间迸发出运气与实力的火花,最后场面进入胶着状态,不得不进行一场加时赛,鉴于在抢答环节中理智的思考和成熟的策略,1,2,3,5,6,10号等六支队伍成功进入下一轮比赛。
第三环节为赋分口述题,主要体现选手对自己实力的评估情况,有着较高的风险。保护伞队、安全小霸王队以及高工百度联队就是凭借着他们超高的自我评估水平突破重围,成功拉开了与其他队的差距。
他们在接下来的演绎题环节中的激烈比拼将本场活动推向高潮。选手们赛前准备相当充分,尤其是对一些应急措施的细节描述得恰到好处,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分数难分伯仲。
在最后一轮的情景模拟题当中,三支队伍自备道具,卖力演出,特别是保护伞队那句“增强安全意识,做自己的保护伞”的口号给在座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为了缓解比赛的紧张氛围,现场还进行了一次观众互动活动,在场观众跃跃欲试,现场好不热闹。

随着答题比赛的结束,每支队伍的成绩也出来了。在后两轮积攒了分数优势的保护伞队不负众望在本届“平安校园”知识竞赛中一举夺魁,获得特等奖。2号安全小霸王队和10号高工百度联队同获一等奖,361队卫士队、五仁化生队、一路顺风队分获二等奖,其他参赛队伍获得三等奖。

3.jpg

最后,林林处长的讲话让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真正了解到此次活动的意义:将安全知识深入同学们的生活中,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实验室安全问题、关注校园安全问题,将我们的校园打造成一个安全的校园。
自此,本届“平安校园”知识竞赛圆满落幕了,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平安校园”活动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了解“平安校园”。

                                                                                                                            (摄影:化生传媒中心 吴柏华)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