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转自研工部】躬行出真知,实践促创新 ——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13 16:07:11   作者:研工部
访问量:

我校2015年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答辩会于11月11日举行。研工部老师与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部分副书记、研工组长、研究生代表担任评委,60余名研究生到场观摩。

2015年7月-9月,我校共有由500余名研究生组建的45支团队分赴北京、辽宁、河北、河南、湖南、安徽等地进行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广大队员积极响应学校争当“成才表率”、“服务先锋”、“创新能手”的号召,深入基层一线,注重专业优势发挥,强化实践效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各团队对活动总结的基础上,通过初评,产生了20支优秀实践团队,排名前10的标兵候选团队参加了本次答辩汇报。

各团队代表用PPT、视频等形式生动再现了活动筹备与调研、实践与创新、总结与收获等环节,展示了我校研究生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其中,防城港科技服务团由来自7个学院的研究生组成,他们以小分队的形式在防城港多个生产基地进行调研,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得到人民网等媒体的报道。来自文法学院的“博爱青春行”基层及高校红十字组织建设科技服务团,运用专业知识对基层红十字会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向大连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推介救护新模式,得到了大连市政府红十字事业发展部门的认可。来自冶金工程研究院的涟钢科技服务团通过与企业技术交流、现场调试,提出了一套符合涟钢资源规划实际的有效方案。在每个团队陈述后,评委进行提问或点评,帮助各团队进一步凝练和提升实践成果。

最后,研工部副部长宗燕兵讲话,他介绍了研究生开展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的背景和意义,肯定了各团队的出色表现,希望广大研究生珍视在活动中收获的真知和体验,把求实鼎新、不畏艰辛的精神发扬到科学研究中去。宗燕兵宣读了6支实践标兵团队名单。

附:2015年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标兵团队名单

1、 防城港科技服务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

2、 赴江苏常宝钢管公司科技服务实践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 白塞病社会科普活动及病患信息共享系统的创建调研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4、 含油污泥原油回收实验研究团队(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5、 “博爱青春行”基层及高校红十字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团(文法学院)

6、 涟钢科技服务实践团(冶金工程研究院)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