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院党发【2018】1号 关于成立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习与发展中心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08 17:07:30   作者: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学业辅导与发展指导工作,推进优良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全面推进北京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4〕41号)和《关于深入开展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的通知》(校发〔2016〕10号)文件的相关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深入推进我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学生学业发展状况是体现高校办学水平、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学生关注关心的首要问题。开展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是学校以学生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期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做好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有利于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业、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能力,有利于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树立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是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

二、工作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

学院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中心主任由负责学生工作的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下设中心执行主任、部长、部员等。

中心功能定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辅导为主线、以发展为根本,面向全院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指导、帮扶等服务,提高学生学习和发展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中心主要职能:

1.统筹学院师资力量和学习、场地资源,建立联动的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机制;

2.统筹推进全院学生的学业困难帮扶、学习方法指导和学业发展指导工作。

3.统筹推进拔尖学生思想引领、发展辅导和实践成才教育。

4.统筹组织日常教育、专家报告、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活动;

5.指导各年级开展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并对各年级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估;

6.开展专业化队伍培训,进行发展性学业辅导工作研究。

三、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

1.学习方面:

在学校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和学院的领导下,统筹校院资源通过期中学风座谈会、走好大学第一步、助学零距离和优加计划等活动对学院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和辅导,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针对性帮扶。

2.发展方面:

成立学霸论坛,为专业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平台、综合性的个性化发展方案。通过本科生创新实验、本科及研究生各级竞赛活动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提高学生专业素养。通过考研经验交流会、保研经验交流会、出国留学经验交流会和《考研攻略》、《保研攻略》等为有学业深造打算的学生提供支持。

四、工作要求

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要认真做好本院学生学习情况的动态关注、排查和情况分析,积极动员组织学业困难学生接受学业咨询、帮扶等服务。同时,要根据学科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业需求,开展相应的学业辅导活动;特别要深入细致做好具有专业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和专业学习特长学生的指导工作,努力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提高专业成绩,帮助优秀学生提升发展能力。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

 

 

文件类型: .doc

院党发【2018】1号 关于成立学院学习与发展中心的意见.doc (21.56 KB)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