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02 17:25:29   作者:
访问量:

为锻炼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丰富学术论坛内容,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活动组织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学校将举办第二届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活动

一、参赛对象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提前进入学术科研的高年级本科生

二、报名方式及安排

16级硕士&博士研究生按班级开展比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小组比赛。报名参赛同学需提交:《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院级赛报名表》(电子版及签字纸质版)及汇总表,班级于520日前举行班级选拔赛每班推荐3名;

   其他参赛同学63日前提交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shifengli@ustb.edu.cn

   学院将于67日举办院级决赛,获奖同学将晋级校级小组赛。

三、比赛规则

1、演讲内容:在读期间所参与的研究课题,学术成果不作为评分标准,演讲内容不得涉及涉密等不宜公开的科研内容。

2、演讲顺序:参赛者根据抽签顺序进行演讲。

3、演讲时间:必须严格控制在2.5-3分钟之间,不足或超出时间即视为淘汰。

4、要求使用普通话脱稿演讲,可以准备PPT,但应尽量精简,2-3张为宜,多使用关键图片,尽量少用文字分散观众注意力,PPT需提前提交至组委会。

四、晋级规则

院级赛产生学院“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等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并最终选派获奖选手代表学院参加第二阶段小组赛。小组赛比赛细则及活动组织由小组内各单位协商决定。小组赛产生优秀学术演讲家40名,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进入校级初赛。

五、院级比赛评分细则

1、演讲内容(50分)

内容紧扣科研,演讲主题、背景、方法、核心内容、结果及影响表述清楚完整。结构紧凑,层次分明,条理清晰,逻辑严密。

用词简练流畅,语意明晰,通俗易懂(候选人科研成果不作为评分项)。

2、语言表达(40分)

要求使用普通话脱稿演讲。表达流畅自然,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语言技巧使用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把握得当。可以准备不多于3PPT

3、形象风度(10分)

精神饱满,着装朴素大方,举止自然得体,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演讲理念。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7420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