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7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 化学

发布时间:2017-03-17 19:06:02   作者:
访问量:

 

 化学与化学工程系

化学是现代科学体系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其应用也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它的发展支撑了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引领了科学与技术进步;架起了生命科学的桥梁;推动了材料创新。目前,化学在能源、环境、医药、信息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北京科技大学化学学科ESI世界排名连续多年进前1%,学校每年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中近一半来自于化学学科,新发布的QS排行榜我系的化学学科和化学工程学科均进入世界500强。化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0余人,其中“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7人,北京市科技新星4人。

本专业依托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理学),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理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点(工学),化学工程硕士点(工学)。现有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功能分子与晶态材料科学与应用”等实验室。另外,还有材料化学、环境化学、药物合成化学、能源化学、计算化学等研究与开发平台。实验室总面积约2500m2,各种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

化学学科自1979年开始招生分析化学硕士研究生,1981年开始招收化学专业本科生。在几十年的办学过程中,不仅重视对学生专业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研发能力的培养,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除到国外进一步深造外,毕业生还到高校和研究院所从事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另外,毕业生还到材料领域、医药行业、化工单位、环保领域、农业部门、商检部门等行业从事与化学相关的研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以下导师均在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招生。有关导师的详细资料请关注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网站http://huasheng.ustb.edu.cn/。咨询邮箱:huaxuexi@ustb.edu.cn

 

边永忠(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E-mailyzbian@sas.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卟啉酞菁类化合物、富勒烯及纳米碳管的配位化学和超分子化学,以及这些大型共轭体系在功能分子材料及器件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常志东(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E-mailzdchang@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1) 微乳相形成机理与性质;(2) 基于界面现象(气液,液液,液固)的分离工艺、工程研究;(3) 绿色表面活性剂合成化学与工艺。

共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分别获国家教委、冶金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研制的“红外高温节能涂料”被国家科委、计委和经贸委批准为优秀节能科技成果和国家级重点推广项目,现已产业化,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陈飞武(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E-mailchenfeiwu@ustb.edu.cn

主要从事计算化学、理论化学方法和数值计算方法的研究,及其在原子和分子体系中的应用。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壳层的微扰理论,多参考态微扰理论,多参考态相互作用计算,约化密度矩阵理论,以及溶剂效应,化学反应以及反应活性预测等方面。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以及北京科技大学422人才基金等项目多项。

 

弓爱君(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E-mailgongaijun@sas.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1)生物农药方向。包括标准品制备、发酵新工艺、新剂型、蛋白修饰、菌种诱变、分析检测等研究工作;(2 微生物腐蚀与防腐方向。包括腐蚀微生物的检测、腐蚀机理、防腐微生物筛选、基因工程及防腐机理研究;(3 微囊藻毒素标准品制备。采用化学技术从微囊藻中提取藻毒素,并制备成纯品和标准品,研究藻毒素的分析方法和水体分布规律

主要科研项目:国家科技平台项目,《苏云金杆菌HD-1伴孢晶体标准品制备研究》;北京市项目,《苏云金芽孢杆菌易粉碎固态培养基的工业化实施》;北京市项目,《妫水湖理化生指标全面分析》;国家科技平台项目,《土壤中易腐蚀微生物对典型材料的腐蚀规律及机理研究》。

 

李文军(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E-mailwjli@sas.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1)纳米TiO2和纳米钒酸盐等光催化材料的研究;(2)绿色表面活性剂的合成与应用;(3)稳定同位素的研究;(4)红外高温节能涂料。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合作项目共二十余项,发表科研论文六十余篇,获得专利十余项,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刘杰民(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电话:010-62333751。电子信箱:liujm@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1)异味污染与控制技术;(2)环境样品前处理技术。

   主要从事环境分析化学领域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1北京市科技新星项目2项,参加国家863重点项目、重大专项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1厂协课题多项

 

姜建壮(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E-mailjianzhuang@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光电功能分子的设计、合成与制备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袁文霞(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E-mailwxyuan@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1)石墨烯先进材料合成与性能。石墨烯是2004年底英国科学家首次发现的一种新的碳元素结构形态,它的问世立刻掀起了全世界的研究热潮。本研究方向致力于探索新的化学合成方法,合成高质量高性能的石墨烯以及石墨烯基复合材料。(2)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与CO2转化耦合研究。绿色能源是重要的研究领域,本方向针对太阳能-化学能转化的前沿科学问题,以发展新型的光催化材料和光催化反应体系揭示光催化剂性能与结构之间的关系。(3)新型Fe基超导体结构性能研究。新型Fe基层状化合物是2008年由日本科学家发现的、继铜氧化合物之后的第二大高温超导家族。本方向以探索无砷新型Fe基超导体为对象,系统研究化合物的成相规律、结构特征以及超导性质等物性。

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杨运旭(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电话: 13488862605E-mailyxyang@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1) 基于纳米/微结构行为的光化学探针设计、制备及在生物、环境、食品等领域的应用。

2)前沿医药、农药、染料等精细化学品的合成研究及手性分子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

科研范畴:

1.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

2.承担国家相关专项资助研究。

3. 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

4. 承担独立法人相关委托研发课题。

 

李新学(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E-mailxinxueli@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1) 油田化学品的合成、机理及应用 (2) 溶液化学及界面吸附现象 (3) 酸性气体净化。

围绕着工业气体净化、双水相萃取及石油高效开采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性化学问题开展研究,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和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范慧俐(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E-mailfanhl@sas.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1)阻尼减震聚合物乳液研究;(2有机光电材料研究;(3聚合物基吸波材料研究;(4)驱油用表面活性剂合成及应用研究。

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工委项目及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

 

李建强(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E-maillijq@sas.ustb.edu.cnljqustb@163.com

研究方向为:(1光谱分析,复杂物质分析;(2电子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基础研究;(3)铋系超导前驱粉制备过程中有关机理研究。

主要从事分析化学、复杂物质分析、环境污染物的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长期从事原子吸收光谱、原子发射光谱及分光光度分析的教学工作和光谱分析、复杂物质分析及环境污染物的回收处理的研究工作。着重在对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厂协项目多项。

 

 

侯剑辉化学系,中科院化学所,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兼职教授。Email: hjhzlz@iccas.ac.cn 

主要研究方向:1)高效有机太阳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2)有机发光材料与器件相关的研究;3)其它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共轭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的设计和合成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尤其是在带共轭支链的两维共轭聚合物、基于苯并二噻吩(BDT)的共聚物和基于二噻吩噻咯(DTS)D-A共聚物高效给体光伏材料方面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已在Nature Photonic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16余篇,其中20篇论文他引超过100次,其中最高单篇他引1998次;全部论文他引11500,申请中国和美国/国际发明专利16项(已授权10项)。

 

叶亚平(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E-mailyypfree@sas.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1)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包括介孔分子筛的制备及其催化性能的研究,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纳米结构组装和应用;(2)环境污染的治理与资源化生态恢复:包括水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的治理及高级氧化技术研究;(3)电极过程动力学研究。

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李正平,(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E-maillzpbd@ustb.edu.cn

   主要从事生化分析与分子诊断研究:利用核酸扩增及微纳界面信号放大技术,研究建立核酸及蛋白酶生物标志物的高灵敏度的分析方法,包括: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分析;表观遗传学分析;基因表达分析;microRNA分析、核酸高通量测序分析及各类蛋白酶活性分析;并基于生物标志物的高灵敏度分析方法,研究生物标志物的生物功能及其在人类重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等20余项科研项目。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Chem. Commun.Anal. Chem.发表论文100余篇。

 

王天宇(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E-mailtwang@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超分子自组装与软物质材料。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以及北京科技大学人才基金等项目多项。

 

温永强, (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办公电话:82375840  电子邮件:wyq_wen@ustb.edu.cn

科研方向:DNA纳米技术, 新能源与健康高分子材料, 功能界面材料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专项基金、北京分子科学中心青年人才领域前沿创新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等多项研究项目;作为科研骨干参加了多项863973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获得奖励/专利

 

王东瑞(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博士,教授,  E-mail: wangdr@ustb.edu.cn

研究兴趣:①锂电、超容等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②基于弹性体的柔性驱动器及能源收集器件;③高性能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多项

 

查俊伟(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副教授

E-Mailzhajw@ustb.edu.cn

主要从事电气科学与工程领域纳米复合电介质电/热特性的研究工作,共发表SCI收录论文67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33篇,SCI论文他引1500多次,H指数18。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1项,其中授权5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子课题及863项目等25项,其中作为项目负责人16项。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香港与大陆联合的“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创新人才”获得者,青年拔尖人才奖励计划获得者。

 

研究兴趣:先进介电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与介电性能研究;绝缘材料(高压直流电缆材料、耐电晕材料等);高电压绝缘与技术;聚合物基功能材料(导热、导电、压阻等);纳米电介质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

 

曹艳秋(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 电子邮箱 yqcaohx@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复杂体系中目标组分的分离、富集及分析制备。

研究概况:主要开展环境样品及食品安全方面微痕量组分的分离分析,如天然水体中微囊藻毒素的分析,参与牛奶中三聚氰胺分析标准的建立(《原料乳中三聚氰胺快速检测 液相色谱法》,GB/T 22400—2008),目前课题是从天然蓝藻中分离富集微囊藻毒素的研究和奶制品中光引发剂的检测研究。

 参与国家科技平台项目多项。

 

王明文(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电话:010-62333871,电子信箱:mwwang@ustb.edu.cn

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主要研究方向:纳米发光材料、长余辉材料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

 

刘世香(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电话:010-62333871,电子信箱:lsx6408@ustb.edu.cn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现主要从事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以新型发光及显示材料(advanced luminescence and display material)为主,如三基色发光材料、长余辉发光材料、LED发光材料、发光低温共烧陶瓷材料等,主要应用于各类照明设施及显示器材。

近年来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 项。

 

车平(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系副主任。E-mail: cheping@ustb.edu.cn

从事无机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介尺寸调控及构效关系研究。主持军工863子课题、厂协项目等多项,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两项,在Nano Research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

研究方向:1、新型航空发动机热障涂层材料;2、纳米材料的形状和尺寸效应;3、光电转换材料;4、热电材料。

肖军平(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E-mailxiao1229@163.com

研究方向:

功能性表面活性剂的合成;

表面活性剂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3、有机修饰吸附材料的合成及其在环境污染物去除中的应用。

 

王碧燕(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E-mailbywang@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高性能锂电池和电容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

 

李旭琴(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理学博士,E-maillixuqin@ustb.edu.cn

研究方向:(1)药物合成化学:包括抗肿瘤药物二氢丹参酮、金圣草黄素,肿瘤多药耐药抑制剂tariquidar的化学合成;(2)有机反应新方法:金属催化的有机反应新方法研究

目前主持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子课题1项,完成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项目1项。

 

邓金侠(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理学博士,E-mailjxdeng@ustb.edu.cn

研究方向:1. 负热膨胀材料制备及应用研究2. 复合钙钛矿微波介质瓷的制备及相结构研究; 3. 新型功能材料制备过程物理化学4.复合钙钛矿氧化物的制备及电性能研究(铁电、介电、电化学阻抗等)。

 

闫红亮(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E-mailhongliangyan03@tsinghua.org.cn

纳米科技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为基础与应用科学,如物理、化学、材料、光电、生物和医药等,带来重大影响。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及性质研究。欢迎有志于此的同学加入本实验室,硕士研究工作将引领您进入前景广阔的纳米世界。

 

孙长艳(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E-mailcysun@gmail.com

主要研究方向:(1)稀土配合物光电功能材料;(2)小分子纳米荧光探针。

科研成果: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等项目。发表SCI收录科研论文五十多篇。

 

柴成文(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高级工程师。E-mail: chai@ustb.edu.cn

研究方向:(1)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高效缓蚀剂,绿色环保缓蚀剂的合成、应用技术和缓蚀机理研究,利用新型缓蚀剂解决苛刻条件下油气田的各类腐蚀问题。研究开发新型、环保增塑剂,改善现有增塑剂的合成技术和路线,降低生产成本;(2)应用电化学:本研究方向包括应用电化学基本理论和技术及其在油气田开发领域的应用,主要有油气田模拟条件下材料腐蚀与缓蚀机理、电化学处理含油污水方法及机理研究等。

 

周花蕾(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工学博士。E-mailhlzhou@ustb.edu.cn

主要从事无机纳米功能材料、炭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1)无机纳米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在环境治理和能源方面的应用;无机纳米粒子在稳定泡沫方面的应用;(2)炭材料的制备和表面改性及在选择性吸附分离方面的应用。

 

 

路丽英(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理学博士,E-mailluly@ustb.edu.cn

研究方向:1. 磁性纳米材料:主要是应用于磁记录领域的金属磁性纳米材料的制备、性质及化学自组装;

2.纳米复合材料:基于磁性纳米颗粒与高分子材料的复合吸波材料以及核磁共振造影剂的设计、制备方法及性质研究。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曾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科技部973纳米专项。

 

原小涛(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  E-mailyuanxt@ustb.edu.cn

2008.6  北京科技大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 获工学博士学位;2001.9-2004.4  北京科技大学 应用化学专业 获理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智能小分子凝胶的研究及应用;含能化合物的制备与评价;新型功能材料制备与研究

科研项目:省部级军工项目1项; 航天部专项课题1项;厂协课题等。

 

臧丽坤(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  E-mailzanglikun@ustb.edu.cn; zanglikun@gmail.com

2010. 7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获工学博士,1997.7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化工系,获工学学士,2012.8~ 2013.5 在东京大学非平衡过程研究室特任研究员。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面上基金一项(No. 2132034),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一项,负责冶金工程研究院基金一项,目前负责一项横向项目。

 

董彬(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理学博士,E-maildongbin@ustb.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1金属有机配合物的合成与性能研究;

2二茂铁-多肽缀合物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3新型表面活性剂的设计、合成及应用。

韦美菊(化学系,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副教授,理学博士,E-mailweimeiju@ustb.edu.cn

研究方向:应用量子化学研究化学反应机理、分子性质。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两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

点击下载详细内容

文件类型: .doc发布-2017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 化学.doc (88.00 KB)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