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张玉奎院士做客我校“理学之美”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7-06-17 13:36:31   作者:化生学院
访问量:

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26讲于2017年6月12日下午在建龙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蛋白质组学深度覆盖》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在报告会前与张玉奎院士进行了会谈,代表学校对张院士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李正平、党委书记郑安阳、副院长温永强、范慧俐、曹艳秋及100多名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1.png

    张玉奎院士首先阐明了蛋白质组学研究对人类健康事业的重要意义,指出在蛋白质组学研究中,蛋白质的分离和鉴定依然是目前最基本的任务和目标。随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近年来在蛋白组学研究上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包括色谱和质谱技术在蛋白质提取分离、癌症早期诊断中的应用及多维色谱在进行胰蛋白酶深度研究中的发展。报告的最后,张玉奎院士结合中国色谱近十年来的发展,进一步表示,色谱科学和技术,将在解决包括蛋白质分离鉴定技术等重大问题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提问环节,师生针对色谱的分离条件、应用等方面提出各自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张玉奎院士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这场深入浅出、极具启发性的报告令人受益匪浅,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张玉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为我国色谱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先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和美国国家环保署进行高级访问。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专家,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 J. Chromatography A、Talanta、Anal. Chim. Acta等杂志编委。目前国内外发表论文500余篇,撰写专著7部,代表著作有《分析化学手册第六分册》、《现代生物样品分离分析方法》等,并申请30余项发明专利。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