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加州理工学院高伟博士做客我校“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83讲

发布时间:2017-07-24 12:30:28   作者:
访问量:

DSC_1503.jpg 

73日下午,加州理工学院高伟博士做客我校“理学之美”前沿论坛,在化生楼212为化生学院师生作了题为Bioelectronic Devices for Personalized and Precision Medicine: from Wearable Sensors to Medical Nanorobots的报告

报告中,高伟博士首先介绍了他博后期间的工作,全集成柔性可穿戴汗液传感器FISAFlexible Integrated Sensor Array)。他对该设备的设计、制备及在疾病标志物检测和诊断方面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该传感器基于塑料材质和硅集成电路,不需要依靠外部分析检测设备,可同时检测皮肤温度和汗液中的皮肤代谢物和电解质,实现一次性原位检测汗液中的多种复杂成分。该成果于2016发表在Nature杂志上。

接下来,高伟博士从1966年科幻电影“神奇的旅程”出发,介绍了自己博士期间在纳米马达领域的工作。通过磁、声、光、电等控制方式,人工合成的微纳米马达有可能帮助人类实现科幻电影中的神奇旅程,为传感、药物靶向运输和疾病诊断等重大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最后,高伟博士对可穿戴设备和纳米马达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展望。

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传感器的设计、能量供应等问题提出疑问,高伟博士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高伟博士的精彩报告。

 主讲人简介:

高伟(Wei Gao),200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9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获得硕士学位,2014年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电子工程系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2014-2017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9月,将作为助理教授于加州理工学院医学工程系建立独立的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柔性电子、可穿戴设备、生物检测和纳米机器人方面的研究。2010年至今,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ano Letters,《 ACS NanoAdvanced MaterialsPANS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总引用超过4000次,高引用次数(H-index37。曾获得一系列的国际奖项,包括2015美国化学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无机化学分会),20132014美国材料学会研究生奖银奖,2013年美国化工协会生物纳米技术研究生奖,2012年霍华德·休斯顿医院国际研究生奖,2012国家优秀自费出国留学生奖。2016,因其在用于健康监测的可穿戴汗液传感器方面的研究,荣获麻省理工“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MIT TR35)。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