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Prof. Shelley D. Minteer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01 11:17:27   作者:
访问量:

 2018530日下午三点,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邀请,Prof. Shelley D. Minteer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前沿论坛,在化生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题为“电催化和电合成能量的利用”的精彩报告。

 1527823165.jpg

Minteer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电催化和电合成能量的应用。由于近些年来,对应用于生物燃料电池的阳极的小分子电氧化催化剂的开发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Minteer教授研究发现,一些氧基衍生物能够在生理含水条件下将短链醇和各种糖经过电化学氧化为相应的醛和羧酸。然而,由于商业上可获得的氧基衍生物的数量有限以及缺少模块化的合成路径以至更复杂的氧基结构,因此构建这种催化剂是非常困难的。

1527823176(1).jpg

Minteer教授表示在研究过程中,她发现这种催化剂的物理制备的替代方法是使用计算模型来允许对更多范围的氧基化合物进行计算机模拟催化筛选。借由这个主题,Minteer教授还给在场师生介绍了她所带领的团队最近开发出的一种描述性模型,即将硝酰自由基催化剂的电催化活性与其在水性条件下的氧化还原电位相关联。该模型使设计高活性和混杂的催化材料成为可能。此外,Minteer教授还讲解了如何将高活性氧基衍生物引入人造蛋白质中,从而赋予硝酰自由基催化剂不同寻常的选择性。

     最后,报告在Minteer教授的深入讨论中进入尾声,在Minteer教授和在场师生的问答互动中落下帷幕。Minteer教授幽默开朗的语言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提高了听众对电化学的认知水平。非常感谢Minteer教授为化生师生们带来的这场精彩的讲座。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