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田禾院士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8-05-31 14:49:59   作者:
访问量:

  2018530日上午,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田禾院士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名师讲坛,在建龙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精准化学2.0——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学术报告1527749425(1).jpg

讲座伊始,田禾院士在化学的研究对象方面给同学们抛出一个新的定义——从分子变成了所有与分子相关的东西,并介绍说化学“改变人们活着与死去的方式”。随后,田院士通过分子——超分子——分子自组装这化学史上的三座里程碑的引导,从而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分子机器。

1527749416(1).jpg 

在讲座中,田院士对作为精准化学的典型、同时也是分子自组装中主要内容的分子机器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主要是从分子机器的起源、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中可能会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这四个方面展开。自1991stoddart教授研制出分子机器后,分子机器就迅速获得广大学者的关注并在这一过程中迅速发展,从平面分子车轮到分子发动机,从分子轮到蛋白质及其,田院士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结构精巧的分子机器;当讲到分子机器研究的最新进展时,田院士着重介绍了一种可以通过pH的变化来控制化合物的自旋状态的分子机器;关于分子机器的未来发展,田院士认为其发展方向将会是传感、转换、自修复以及太阳能应用等。

在讲座的后半程,田院士通过用于鉴定CD47的二维多肽探针、用于检测甲胎蛋白的MeLISA等分子机器在医学诊疗上的应用实例,给在场师生讲解了分子探针的发展现状以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后,田院士以“动态化学,系统化工,深度学习,源头创新”勉励同学们要潜心科研,努力为化学的发展,甚至是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随后,田禾院士就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田禾院士的讲座诙谐生动,发人深省,令人受益良多,感谢田禾院士为化生学院师生们带来的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