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化生学院传感中心在DNA超痕量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12-07 12:08:21   作者:化学与生物工程传感技术研究中心
访问量:

DNA是储存、复制和传递遗传信息的主要物质基础,实现DNA的精准、灵敏检测对DNA损伤研究、基因治疗、突变分析、细菌病毒感染、药物研发、临床诊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DNA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对于超痕量的DNA样本,要实现精准、灵敏的检测仍然具有一定挑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科技大学化生学院传感中心的科研人员与中科院理化所开展合作研究,在DNA超痕量检测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研究人员发现,在超疏水表面,随着溶剂的蒸发,液滴会发生浓缩和富集。在这一现象的启发下,该研究通过微纳结构的构筑和特殊浸润性的调控在超疏水基底表面构筑超亲水微井,并实现了超痕量荧光分子的超灵敏检测。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将DNA样品浓缩富集和实时检测集成于超浸润微井芯片上,发展了一种灵敏的核酸传感检测平台——超浸润DNA微芯片,实现了超痕量DNA的灵敏检测,极大地降低了检测限。超浸润DNA微芯片具有优良的浓缩富集效应,为超痕量生物分子的精准检测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新思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Mater.2015, 27,6878-6884上。

1.jpg

超浸润DNA微芯片实现超痕量DNA的检测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