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博士生秦云朋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7-09-18 08:52:32   作者:
访问量:

我院2016级博士生秦云朋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研究性论文“Achieving 12.8% Efficiency by Simultaneously Improving Open-Circuit Voltage and Short-Circuit Current Density in Tandem Organic Solar Cells”被《Advanced Materials》接收发表。《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9.791,是材料与化学大领域的顶尖(Top)期刊,在国际材料领域科研界上享誉盛名。

论文在侯剑辉教授的指导下完成。其中,太阳能电池的前电池以宽带隙材料PBDD4T-2F做为给体,通过对富勒烯受体PC71BM(PC61BM)的吸收及器件结果对比,选择了PC71BM做为受体材料,之后对活性层PBDD4T-2F:PC71BM的比例、厚度等进行了调节,与此同时选择了PBDTTT-E-T:IEICO做为后电池的活性层材料,对其进行了优化,建立了(ITO)/Poly(3,4-ethylenedioxythiophene):Polystyrene sulfonate (PEDOT:PSS)/PBDD4T-2F:PC71BM/ZnO/PCP-Na/PBDTTT-E-T:IEICO/PFN-Br/Al的器件结构,同时,这也是首次使用非富勒烯受体IEICO做为叠层太阳能电池的活性层的报道。该叠层太阳能电池最终取得了12.8%的能量转换效率,这也是当时的世界最高的能量转换效率,该结果得到了中国计量科学院的认证。

近年来,侯剑辉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突出成果。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1505697100(1).png 

Adv. Mater. 2017,29,1606340

Figure 1.  tandem device architecture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