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化生学院举办“物理化学课程建设与青年教师成长体会”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2-04-14 14:56:25   作者:
访问量:

2022年4月12日,北京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邀请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杜凤沛教授开展“物理化学课程建设与青年教师成长体会”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化学系孙长艳教授主持,化生学院副院长范慧俐教授以及全校近5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杜凤沛教授分析了物理化学基础课教学的现状与挑战,系统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物理化学课程建设的经验。他强调,要做好课程建设的“五个把握”,即准确把握国家教育发展趋势、准确把握课程特点、准确把握教学的目的和作用、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生特点以及准确把握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杜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物理化学课程建设的改革思路,从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实现课程育人,到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再到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极具启发性。

杜凤沛教授还从成绩评定方法、团队汇报讨论题目、课程论文题目、教学内容的准备、考试题目、教材及在线资源建设等方面分享了中国农业大学在物理化学课程建设中的具体改革措施,对于其他课程开展课程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与指导意义。他结合大量生动实例,分享了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的体会。在教学上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教学研究是提升教学能力的持久动力,“常教常新、常教常精”,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在科研上,青年教师要善于利用学校优势开展服务国家需求的科研活动,新的交叉学科领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杜凤沛教授的分享获得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赞同。

最后,孙长艳教授进行了总结。她代表全体与会教师感谢杜凤沛教授的精彩报告,鼓励广大青年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力争做到教学科研互相促进、共同提升,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