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化生学院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17:42:47   作者:
访问量:

为了让青年教师熟悉本科课堂教学过程、基本要求、规范制度,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11月12日下午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团工委、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本科课堂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学院副院长范慧俐,学院督导组鲁毅强、熊楚强以及学院21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青年教师团工委书记王辉主持。


1605519970614200.png


会上,范慧俐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历,从教学大纲到教学日历,从教案到讲义,从课堂到考试,全方位地为青年教师们详细讲述了本科教学过程,并重点讲解了规范课程认定细则。此外,范老师还简单介绍了教改项目、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教学相关项目,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努力提高本科教学水平。

学院教学督导鲁毅强老师强调,“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是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教育国家的接班人,我们必须做到不误人子弟!”鲁老师充分肯定了学院青年教师在教学上热情和责任心,但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青年教师要更加注重课程节奏,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要留给学生思考和自学的空间。


 1605520024321923.png 1605520064249884.jpg


学院教学督导熊楚强老师结合课堂听课感受,为青年教师提出了“十不要”的建议。一是不要偏离教学目标,要明确课程要点;二是不要讲错内容,要保证科学性和政治纪律;三是不要照本宣科,要注意语言表达;四是不要唱独角戏,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五是不要面面俱到,要少而精;六是不要思路不清,要有逻辑性;七是不要科普,要适当的深度;八是不要都讲太细,要给学生留出思考的空间;九是不要忽视细节;十是不要忽视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

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为广大青年教师传授了本科课堂教学的“真经”,必将进一步助力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