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我校牵头发起的北京中智生物农业国际研究院在平谷正式落地启动

发布时间:2019-12-25 15:13:39   作者:
访问量:

12月22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平谷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中智生物农业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智研究院”)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平谷农科创”)举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北京市平谷区区委书记王成国,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处长许增泰、国家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调研员厉建萌、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北京市委农工委委员周洪生、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马辉等出席启动仪式。会议还邀请原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教授,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胡培松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助理陈昆松教授等专家出席,并进行了专家聘任及专题学术交流活动。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平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小杰和我校副校长臧勇分别主持。

11.jpg

武贵龙在致辞中指出,发起成立中智研究院是学校进一步提升生物农业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战略性布局。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探索前沿,推动交叉融合,将生物农业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发展的新兴学科领域。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牵头成立生物与农业研究中心、北京精准医疗与健康研究院和平谷生物农业研究院等机构,广泛引进一流人才,组建创新团队,学校的生物农业学科建设、研究水平和团队能力得到了各方的积极认可。中智研究院的启动充分体现了新型研发机构“众扶”“众筹”“众创”的全新模式,是学校依托优势转型发展、抢抓战略机遇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服务首都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学校将全力支持中智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构建央地融合、国际国内融合、科技与产业融合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22.jpg

中智研究院首届理事长由臧勇担任,名誉院长由翟虎渠担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赵春江院士担任,首任院长由我校万向元教授担任。

中智研究院在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国家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指导和平谷区的大力支持,由北京科技大学作为主发起单位,联合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首佳利华科技有限公司等在京生物农业领域优势单位共建发起,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是北京市在生物农业领域重点打造的新型研发机构,也是首批在平谷农科创落地的科技创新研发机构。

33.jpg

中智研究院聚焦生物农业领域科技创新需求,着力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主要研究方向聚焦生物前沿技术、智慧农业与农业食品健康三大领域,在平谷农科创核心区首期落地3000平方米科研、办公、展示和中试空间,200亩实验基地和1500平方米智能温室。中智研究院与正在筹备中的“京瓦中心”将形成优势互补和模式共享,持续性提供生物农业领域顶尖人才供给、创新基地协同和创新成果转化。未来5年,中智研究院将集聚50到100名国际顶尖和优秀高端人才到北京发展,支持平谷农科创和北京全国科技创新建设,努力打造立足北京、覆盖京津冀、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生物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

44.jpg

来自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国家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北京市、平谷区各级党政部门,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农业领军企业、行业组织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我校党办、校办、宣传部、人事处、生物与农业研究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活动受到了中央广播电台新闻在线、北京电视台、中国日报、北京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科学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网等10余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转自北科大新闻网)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