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冯小明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39讲

发布时间:2018-06-08 00:00:00   作者:
访问量:

2018年6月8号下午,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冯小明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39讲,在图书馆报告厅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不对称手性合成及应用的精彩报告。

 1528716949(1).jpg

首先,冯教授讲了自己课题组的科研成果和近况,介绍了手性配体的研究背景和进展;接着他简单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发展的三种手性配体:双氮氧手性配体,胍胺手性配体和双胺手性配体,并且介绍了这三种手性配体在不对称反应性质。随后他着重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设计合成具有柔性直链烷烃的C2对称双氮氧优势手性配体的详细历程。该催化剂可与主族金属、过渡金属、稀土金属、后过渡金属等20多种金属配位生成不同的金属配合物,使得催化剂对反应的适用类型很广泛。在介绍了手性双氮氧催化剂的相关优点及立体控制模式后,冯院士列举了该催化体系在几类反应中的应用,其中最著名的是.Roskamp-Feng反应:α-偶氮羧酸酯和醛在金属钪和手性双氮氧配体的作用下高选择性高收率的合成手性β-酮酸酯类化合物。

其次,冯小明教授讲解了其课题组不对称合成中发展新型优势手性催化剂、新反应和新策略问题的系统深入研究。以廉价易得的氨基酸为原料,基于双功能催化策略,设计合成了多种新型手性配体和催化剂。以及含多功能氢键的手性有机小分子催化剂设计合成及催化不对称反应研究。

最后,冯教授对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感触颇多,大家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时还学习到大师的科研精神与风范,感谢冯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