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吴晨做客我校“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13讲

发布时间:2015-05-15 08:37:09   作者:传媒中心 李晓晔
访问量:

    2015年5月14日下午,“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13讲在化生楼212正式开讲。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吴晨作为主讲嘉宾,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我国食管癌遗传病因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化生学院张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曹艳秋及多位老师出席。 

    吴晨首先浅显地讲解了常见复杂性疾病的病因学,即表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相互作用导致复杂性疾病的产生,而肿瘤就是复杂疾病的典型代表。她清晰地为在场师生们展现了自己由浅入深研究食道癌基因作用的研究脉络:从一开始研究单核苷酸多态性对致癌基因的影响,到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14个食管癌易感基因和位点,再进一步考虑环境因素研究遗传变异与饮酒习惯交互作用引发的食管癌发病风险,最终初步建立食管癌风险预测模型。最令人敬佩的是她和她的团队开创了针对国人致癌基因研究的先河。吴晨表示因为亚洲人种和欧洲人种的差异性,中国学者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有关经验,而是需要利用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大量病例做出自己的研究。她的一席话语也震动了许多在场细心聆听的师生。

12.jpg

    在曹艳秋的邀请下,吴晨还热情地我校研究生传授了学习经验:从名师,肯吃苦。她表示,导师是研究生学习阶段最重要的指引者,会为学生今后的研究生涯指路,因此要多与优秀导师进行交流,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从名师的同时也要踏实刻苦地认真做事,任何实验成果都是在时间累积下成功的。作为我国科学的希望,研究生更该积极投身基础实验。

15.jpg

    最后,吴晨和蔼地回答了在场师生们的热情提问,并接受了学院学绘制的纪念肖像。张院长表示希望以后能与吴晨所在团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就此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幕。此次论坛吸引了化学和生物等专业60余名同学的积极参与。

    吴晨是一位青年有为的80后女博士,她2013年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做博士后研究,目前是中国遗传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和众多重要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她重要从事食管癌、胰腺癌、喉癌等恶性肿瘤的遗传学研究,在揭示肿瘤易感基因、基因-环境交互作用、遗传变异与患者预后差异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研究成果获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和好评。这次她不仅带来了前沿的学术研究,更是一位青年励志的突出典范。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