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中科院院士万立骏做客我校“理学之美”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4-12-18 17:22:24   作者:
访问量:

“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4讲于1216日下午在建龙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万立骏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二维纳米结构构筑的方法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罗维东代表学校对万立骏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在座师生以万立骏士院士为学术榜样,踏实科研,勇于创新。讲座由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主持。

 

万立骏首先讲述了年轻时与我校的不解情缘,他差点成为我校校友的往事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他向在场师生展现二维纳米材料的组装技术和表征方法、纳米材料的表面反应和手性效应。而在实际应用领域,万立骏教授细致地介绍了如何用STM(隧道扫描显微镜)观察材料表面界面分子的相互作用、用双炔分子制备纳米嫌和分子模板、用电化学传感器观察硝基和金原子的排列方向——在他展现的照片中,同学们发现分子间自然排列得整齐而美丽。他还提出,二维纳米材料未来的发展及挑战是如何将单分子层组装为多分子层,以及如何将材料转移到不同基底。近1个小时的报告中师生们认真倾听,并不时地用手机和笔记记录知识要点。

 

在提问环节,在座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得到了万立骏教授的细心解答。万立骏肯定了发达国家研究问题精细透彻的长处,指出我国要扬长补短,学习做学问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学习。“少年强则中国强,”他嘱咐年轻一代的师生勇担责任,报效祖国。

 

活动最后,王荣明为万立骏送上化生学院学生亲自手绘的画像。万立骏对这份特殊的礼品爱不释手、连连称赞。

 

万立骏教授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和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因卓越的科学研究工作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化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中国电化学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和SPM系列国际会议组委会委员。同时担任中国科学院侨联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兼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他发表了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引用次数更是高达12000余次,是电化学领域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