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化生学院学术前沿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4-10-16 17:15:37   作者:
访问量:

         20141016日下午五点,由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的“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在逸夫楼205隆重举行。本次讲座面向14级新生和部分研究生,旨在让同学们了解专业相关的学术前沿发展,为今后的学习科研找到方向。此次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曹艳秋老师主持,主讲老师为化生学院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磊教授。

  苏磊教授此次演讲的主题为《电化学生物传感器:荧光、催化、抗菌》。区别于同学们对于学术讲座刻板枯燥的印象,苏磊教授首先以趣味问题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在多名同学回答错误后才给出了答案:最强电场存在于电池的固液界面,依此延伸出电极反应过程和传感器作用原理等基本知识。在长达一小时的报告中,苏磊教授先后介绍了Fe3O4磁性材料与普鲁士蓝染料的仿酶特点、纳米级别金原子的发光原理和聚多巴胺薄膜的特点与应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使全场同学无不全神贯注。苏磊教授的精彩报告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同学们都很认真)

  报告中,苏磊教授曾以“一粒小小的种子经历长期成长而演变成参天大树”形容电化学的学科发展过程,而这也将会是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历程。也许今天的这场讲座会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促使他们投身到相关领域的研究中。让同学们进行思考与探索,才是这场讲座的真正意义。


 

                                               (与同学们分享,苏老师很开心)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