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饶毅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4-10-25 17:12:45   作者:
访问量:

近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饶毅教授来访,与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研究中心探讨了应用于神经突触释放的信息物质的高灵敏选择性检测的微纳电化学传感器的设计及关键技术问题。

    现代神经生物学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破解哺乳动物甚至人类的高度复杂化的神经网络——大脑。然而,神经系统中神经元细胞功能和结构上的多样性、神经回路的高度复杂性对这个当代神经生物学的关键性问题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突触是神经元之间、或神经元与肌细胞、腺体之间通信的特异性接头。在常见的突触中,突触后细胞的细胞膜上伸出一个突棘,与突触前细胞的轴突相对,形成突触间隙。神经递质类信息物质被通过出胞作用释放到突触间隙后,扩散到突触后膜,产生突触后细胞的局部电位、基因表达或其他神经生理事件。因此,研究突触间隙内信息物质的浓度水平及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由于突触间隙极其狭窄、其间的信息物质的浓度变化迅速且微环境内存在繁多的生理活性物质使得该方面的检测极具挑战性。
    饶毅教授是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前院长(2007-2013)、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学术副所长,美国西北大学神经内科学Elsa Swanson讲席教授、Feinberg临床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主任。饶毅教授实验室研究构成社会行为和社会认知基础的分子和细胞机制,并研究果蝇、小鼠及包括人在内的灵长类动物。采用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遗传学、神经生物学等多学科方法,以确定相关分子、神经元和脑区的功能。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