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科患同心 奏响白塞研究中国声”【转自:搜狐健康 > 新闻】

发布时间:2015-01-20 16:57:57   作者:
访问量:

 

  1月17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与白塞联盟新春联谊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联谊会围绕“科患同心 奏响白塞研究中国声”主题展开。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领导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北京科技大学生物系领导、老师、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代表、白塞研究团队成员和《我想要怒放的生命》主编林东之南、白塞联盟的病友代表等三十余人参会。

  新年伊始,为答谢北京科技大学杜宏武课题组一直以来对白塞病研究的辛勤工作,也为了建立白塞病患者和科研机构间的互动,让国际白塞病研究舞台能奏响中国声音,北京科技大学与白塞联盟在京举办联谊会。本次联谊会得到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领导、党委书记郑安阳,主管科研院长温永强,主管研究生和外事活动院长胡继业均亲临现场。另外,活动也得到了北科大生物系各级领导、各位教授、白塞病研究团队和白塞联盟病友的积极参与:生物系主任闫海教授,党支部书记宣劲松教授,主管研究生主任罗晖教授,王海鸥、刘丽琴、刘晓璐、尹春华等多位教授,以及庞楠楠、张怀、吕乐、王铁龙等生物系老师悉数到场支持,著名作家及《我想要怒放的生命》主编林东之南、白塞联盟负责人及北京科技大学校友老骏马、眼白塞病友王冲及她妈妈、白塞联盟义工重庆曼呢、白塞联盟义工乱乱等。

  活动首先由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致辞,郑书记对在场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白塞联盟病友王冲、曼呢、老骏马和作家林东之南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经历。其中,王冲年仅20岁,却已得白塞病7年多,因病症侵入双眼而失明3年多,母亲残疾并且身患癌症,但她们俩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坚强和不屈;曼呢跟我们分享了她得病后通过持续努力而最终实现自己做妈妈的梦想;老骏马分享了自己与北科大、与白塞病、与白塞病公益事业的三个缘;而刚刚荣获央视点燃希望公益爱心奖的林东之南则跟在座各位展示了荣誉证书,并向大家汇报了他坚持助学公益多年,通过建立“爱心助学群”长期资助270多个学生和教师,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圆梦!病友们的分享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共鸣,讲到求医艰难处,也跟着落泪;而当病友们克服困难,乐观面对并最终控制住病情,重新开始幸福生活时,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北京科技大学生物系主任闫海教授介绍了北科大生物系的情况,杜宏武教授随后跟大家分享了题为“系统生物学向人类罕见病宣战”的报告。杜教授十余年来始终从事系统生物学研究,研究成果先后获北京市“科技新星” (2007),国家“科技奥运先进个人”(2008),美国斯坦福“HIMC杰出贡献奖”(20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等,自2013年起任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白塞病课题组领头人,他向与会者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实验室正在研究的疾病,特别是白塞病的研究成果。杜教授克服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没有人员的巨大现实困难,兢兢业业,想尽千方百计,一心扑到科研中,目前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由我国自主原创的重要相关研究成果,让世界白塞病研究中响起中国声音!杜教授团队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的奉献、勤奋、敬业,让与会者动容,与会领导表示会尽最大努力支持杜教授的白塞病研究项目,争取早日应用到临床,为白塞病友造福!

  联谊会最后一项议程是由林东之南将亲笔签名的两本《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分别赠送给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希望通过这本书进入高校图书馆,能让更多人开始关注白塞病,关注白塞病的研究!

 

  出席的联谊会的教授和科研人员表示联谊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科研工作者和白塞病友沟通平台,白塞病友亲口讲述的活生生的经历让科研工作者更加深刻体会白塞之痛从而更加坚定努力研究白塞病的决心,而科研人员分享科研进展则增进了他们对白塞病科研方向的了解,更加帮助白塞病友树立信心。

  让我们共同期待白塞科研早日结出果实,早日应用到临床,造福于白塞病友!

    再次感谢北京科技大学杜宏武课题组!向您们致敬!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