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以工带理、以理强工”——化生学院特色理科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5-01-12 10:22:07   作者:化生学院
访问量: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理科定位为支撑学科,提出了建设特色理科的发展目标,即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形成工—理的相互支撑,以工带理、以理强工。我院自成立以来,稳定运行、开局良好,全体师生的积极性、责任感和使命感空前高涨,特色理科建设取得实效。
一、确定学院“三步走”的远景规划和发展战略
为了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需要,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三步走”总体发展战略目标的要求,在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上,提出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三步走”的远景规划和战略设想: 
第一步,在建院10周年(2020年)前后,紧抓“十二五”、“十三五”两个建设时期,建设研究型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型科研开发体系,完成从教学科研型学院向研究型学院的转型。
第二步,再用15年(2030年)左右或更多一点的时间,继续加快创建,实现跨越发展和全面提升,使若干重要办学指标达到国内一流研究型学院水平。
第三步,到建院40周年(2050年)和建校100周年(2052年)前后,全面实现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完成学院发展历程上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
二、2014年学院理科建设成果卓著
1.学院成功获批化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全校2个,目前全校共16个)。
2.学院当选中国化学会首批理事单位(全国74家)。
3.党智敏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全校1人)。
4. 2014年度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项目数位列全校第二。
5.学院师生的研究成果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IF 14.829)、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0.677)、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等化学领域顶尖杂志,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学报》报道,全年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位居学校前列。
6.获得学校特色理科建设专项经费50万元。创办“理学之美”名师讲坛&青年论坛、推出青年教师走进院士工作室、培育工理交叉、培植科教结合、资助学生专业竞赛、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会议等特色理科建设项目,全院掀起了特色理科建设的高潮。
三、特色理科建设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四年来,学院致力于发展壮大化学和生物学科,化学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成功获批农业部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认证实验室、功能分子与晶态材料科学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主持建设并获批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北京市交叉重点学科,获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姜建壮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党智敏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成功举办“第五届道尔顿国际研讨会”,发表高水平论文(IF>5.0)50余篇(最高IF 45.7,为学校历史最高),在学校名列前茅。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