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化学系校友梅一飞教授做客我院“科学与精神”百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4-12-26 10:26:25   作者:传媒中心
访问量:

化生学院“科学与精神”百家讲坛第一讲于12月24日下午在化生楼212开讲。化学系老校友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梅一飞副总工程师为我校师生现场分享了APEC会议前期水立方关于室内装修空气质量问题的处理经验,并就我国室内空气净化涂料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做了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曹艳秋对梅一飞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在座同学以梅一飞为榜样,踏实科研,勇于创新。

梅一飞首先讲述了年轻时与我校的不解情缘,我校校友的往事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他向在场师生展示了APEC会议期间室内装修空气质量问题的处理经验,讲解了光触媒嫁接到各种建材和涂料中是如何去除甲醛,他解释光触媒在紫外线光或太阳光的照射下,会产生类似光合作用的光催化反应,产生氧化能力极强的自由氢氧基和活性氧,具有很强的光氧化还原功能,从而能将甲醛等有害物质氧化分解成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同时他也表示,光触媒技术也在不断趋于成熟,除了应用到建材领域,还应用于医疗产品、自清洁材料、抗菌材料等领域。

在提问环节,在座同学积极踊跃提问,得到了梅教授的细心解答。梅一飞指出我们要扬长补短,学习做学问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学习。

化生学院王明文老师、车平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最后,郑书记送上学院为梅教授手绘的漫画,梅教授对这份特殊的礼品爱不释手、连连称赞。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