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蒋兴宇做客我校“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四讲

发布时间:2014-12-23 16:48:43   作者:
访问量:


    我校“理学之美”系列讲座第四讲于12月10日顺利举办,讲座邀请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蒋兴宇,他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基于微流控和金纳米材料的生物化学分析》的学术报告,
化生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副院长范慧俐,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曹艳秋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蒋兴宇教授于1999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取得化学学士,2004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哈佛期间师从著名学者George M. Whitesides。2005年开始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被聘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用微流控通道进行高通量的药物筛选和高效的疾病诊断、用高分子电纺丝制备微纳米结构及其生化应用、利用纳米颗粒进行生化检测等。近年来已发表高水平论文130余篇,成为该领域研究的个中翘楚。  






    此次报告蒋兴宇教授将所长悉数相授。他首先介绍了金纳米颗粒(AuNPs)的表面修饰和因尺寸改变而变化的光学性质作为知识铺垫,而后介绍了将纳米颗粒应用于铜离子检测、蛋白质检测和小分子检测的原理和成果。他所带领的团队已经成功利用螺吡喃和季铵基团修饰的金纳米颗粒检测溶液中的微量铜、汞离子,并将抗体与金纳米颗粒结合,高灵敏地检测出血样中的早期HIV病毒。而在微流控研究方面,他将微流控技术新颖地应用到静电纺丝、免疫印迹、核酸检测和分离循环肿瘤细胞上,并与疾控中心和医院进行密切合作,有望早日将微流控技术应用于实际临床中。同时蒋兴宇教授表示我校的材料、化学和冶金专业已经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希望材料中心能够与我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双方共同研究进步。  
  
至此,“理学之美”第四讲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