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15 16:07:49   作者:
访问量:

 

步骤

具体要求

备注

教育

引导

    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外群众对党的认识,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各二级党组织须定期开展初级党校培训】

接收入党申请书并派人谈话[1]

入党申请人应当向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入党申请人应为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且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缴纳党费。

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对其入党要求给予肯定,介绍党的基本知识,说明入党的条件、要求、程序等,同时对其年龄、入党动机和其他情况进行了解,并建立入党申请人的档案。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报党委备案

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原则上应是经初级党校培训的同志),由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下同)研究决定,并报二级党委、党总支备案。

二级党委、党总支将接收入党积极分子的备案说明及名册报党委组织部并领取《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学生公寓党支部3名及以上党员可向各二级党组织的基层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


指定培养联系人并进行培养教育

党支部指定1-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一般由经过一定时间党内生活锻炼、能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比较好的正式党员担任。党支部应对培养联系人进行培训,提高其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

党组织应当采取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以及集中培训(如学生业余党校培训)等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考察

入党积极分子要经常向党支部汇报思想,一般以书面形式每季度(3个月)汇报一次。

培养联系人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话,形成书面考察意见,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二级党委、党总支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可结合年度党统数据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

【思想汇报要注重结合对当前党的一些重大会议及相关理论成果文件的学习认识来进行撰写】

 

参加在线学习并通过考试,取得中级党校结业证

积极分子需要参加“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学习与考试系统”,完成学习内容,并通过每月一次的集中考试;同时,需要完成学院中级业余党校课程,取得结业证书。

【各二级党组织定期组织中级党校培训,学院人数较少的,可与其他学院联合举办培训班,结业证书由学生处教育科盖业余党校公章】

 


[1] 新生入学、新教工入校前已经提出入党申请的同志,申请时间从申请之日算起。该同志应向所在支部提供以前申请的入党申请书,并由原单位党组织证明申请书递交日期,否则视为未提交过入党申请书。距离申请之日超过三年的需再次向所在单位党支部提出申请。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