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工作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2013年 化生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4-12-01 20:14:50   作者:隋济泽 何文书
访问量:

 

经过赛前的多角度培训和精心准备,化生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于201348日上午,在逸夫楼401隆重举行。来自学院各系的青年教师共20人参加了比赛。本次大赛是在即将举办的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背景下开展的,其目的既要选拔出我院优秀的青年教师到更高的平台竞技,为学院争光,为个人添彩,更要以此为契机,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工程”,继续全面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能力。历届比赛,学院均高度重视,特别本次大赛,学院专门成立工作小组,从比赛动员、细则制定、组织安排到成功举办的各个环节中,协调学院教工、行政、学生口等部门,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全力将本次比赛办精、办好。

 

大赛邀请校督导组成员袁康教授,研究生教学督导组鲁毅强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弓爱君副院长李文军刘杰民、刘雨芙,学生工作负责人曹艳秋以及系所领导范慧俐党智敏时国庆等老师出席大赛并任评委。此外,学院还邀请来自学院各年级的同学们组成学生评审团现场观看比赛。比赛由副院长刘雨芙老师主持。

 

 

赛上,各位参赛老师按照预先排好的顺序进行教学演示。每位老师按照自己所教授的课程,选择并制定一套符合自身学术和教学特点的教案,在规定的10分钟内,现场为评委以及学生们演示教学课程。比赛中,老师们无论在选题、讲课技巧和现场发挥等方面都展现出自己的特色,表现的十分优秀。讲课中,在与同学们的问答互动以及启发式教学等方面,大部分老师都做足了准备。每位老师都围绕着属于自己那10分钟的演示时间做出了精心的准备,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演示,为大家带来不同以往的精彩授课。例如,宣劲松老师的《人类ABO血型》,通过精彩的实例为大家分析了基因控制血型的理论;孙长艳老师的《金属晶体结构》,通过形象的动画演示,为大家揭示出金属晶体排布和计算的规律。还有很多其他老师通过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方法,为大家现场上了精彩的一课。

 

在大赛的尾声,老教师鲁毅强教授为老师们作了精彩的教案点评。他说:各位老师精心准备和认真撰写教案的作风着实令人感动,通过本次比赛,反映出老师们爱岗敬业,真心喜欢教学工作的精神风貌让人欣慰。他希望青年教师凭着这股劲继续积累教学经验,钻研教学规律,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袁康教授则为大家作了教学演示的点评。他从“选题技巧”、“课件准备”、“启发式教育”、“授课与表达”等四个方面进行点评,尤其强调了选题的“学术性”、“科学性”和“完整性”,并就多媒体课件和传统板书的结合使用方面提出了建议。

之后进行了颁奖典礼,宣劲松老师和孙长艳老师获得比赛的一等奖,杨敏、刘晓璐两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王海鸥韦美菊董彬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最佳教案、最佳演示、最受学生欢迎三个奖项分别被宣劲松孙长艳王海鸥三位老师获得。最后,弓爱君教授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评委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各位获奖教师以及全体参赛老师们表达最热烈的祝贺,希望每位老师都能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再接再厉,为学院的教学工作再创佳绩。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