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工作 >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2011年 以赛促训推进质量工程 观摩学习提升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2014-12-01 20:06:47   作者:毕文婷 席璐 何文书
访问量:

为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程”,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职业技能和教学水平,学院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择优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作为学院成立以来的首届比赛,学院非常重视此次赛事的举办,教学、行政、学生口、工会联合组织、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动员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员参赛,力求通过此次比赛切实促进全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增进老师们在教学方法、授课形式等方面的交流和研讨。

 

为了更好地实现以赛促训的目标,学院统筹安排、各系积极行动,进行了一系列的赛前培训工作。3月23日生物科学与工程系在生物系多媒体实验室进行了赛前培训。生物系青年教师每人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试讲,校教学督导组熊楚强老师亲临现场,全程听取了青年教师的试讲。交流活动结束后,熊老师与大家就讲课内容选择及课件准备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指导,使得大家获益匪浅。

3月25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之教学观摩活动于教学楼301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弓爱君、副院长刘雨芙、学生工作负责人吕伟耀、各系主任、系书记,近30名参赛教师及慕名前来观摩的化学系教师一起观摩了化学与化学工程系主任范慧俐教授的有机化学课。范慧俐

 

教授多年教授化学系有机化学课程,其典雅而不失幽默、细致中不乏睿智的授课风格一直深受学生喜爱,范老师曾多次获得“毕业生‘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称号,并在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

本次观摩课老师主要讲解了环烷烃的命名、烃构造及其性质。她满脸的微笑和着灿烂的阳光无形中为这堂课增添了一种轻松之感。整堂课老师都是用形象的动作结合PPT为学生讲解着,谆谆教诲的语气引领着学生与课堂进度同步。在这块学习的园地里,老师展示了有机化学博大精深的一面,更透露着知识的永无止境。在课堂上也看到了学生们有问必提老师有问必答的魄力,充分的师生互动使课堂变得生动且不缺严谨。正如老师课上所讲碳氢键角一定条件下对109度28分的趋近一样,课本上的知识就是那个109度28分,偏向是老师的授课,而偏离在一定程度上是知识的扩散,故二者结合应该才是那个趋近完美的点。

本次观摩,从授课内容、上课地点及授课学生等方面采取全真实随堂观摩的方式,以更真实、更实用的观摩为出发点,真正达到了学习交流、提升优秀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效果,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顺利举办奠定了基础。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