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工作 > 政务工作
政务工作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实验制度

发布时间:2019-11-15 17:17:54   作者:
访问量:

为了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确保人身、设备的安全,培养学生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和爱护国家财产的优秀品质。要求每个学生必须遵守实验制度。

1.   实验人员进行实验前要完成附件1《实验过程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导师签字并留档。实验人员如果中途更改或增加新的实验方案,则需要重新完成《实验过程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导师签字并留档。实验人员须保证清晰掌握实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一切危险及对应的应急预案。

2.   使用仪器设备前,必须熟悉其性能,预习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在使用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按章操作。熟知实验室安全、卫生、设备管理等规章制度,并认真执行。

3.   进入实验室后,注意安全,爱护实验设备、仪器,未经教师许可,不得擅自动用实验设备仪器,与实验内容无关的设备、阀门以及电器设备不要乱动,以免损坏或发生危险。

4.   注意保持实验室整洁及安全、安静,不做与实验内容无关的事,严禁吸烟。

5.   贵重仪器的操作以及强酸强碱、有毒化学试剂的操作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由于不按操作步骤和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所造成的事故要追究责任,损坏的仪器设备要酌情赔偿。

6.   实验过程中发生任何破坏性异常现象(例如元器件冒烟、发烫有气味或仪器设备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实验,做相应的防止事故恶化处理,并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查明原因。

7.   参加毕业设计的同学,如需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需经负责保管仪器的教师同意方可动用,且在实验中要爱护仪器,用完后要及时还给保管人。

8.   如因违反实验制度和操作规程给国家财产造成经济损失,除书面检查外,还应根据损失的大小给予经济赔偿。

9.   实验结束后将实验设备、仪器等恢复原状,使用的化学药品、试剂放回试剂柜,清理好实验台,打扫室内卫生,关闭电源、火源、自来水、门、窗等。

10. 危险性实验(如高温、高压、高速运转等)时必须有两人在场。实验时不能脱岗,通宵实验须两人在场并有事先审批制度。

11. 如遇特殊情况,在晚上十半点以后或节假日需连续进行实验者,要提前向验室负责人及学校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实验。

12. 毕业前要将自己使用的化学药品、试剂、样品等进行清点,不能再继续使用的化学药品、试剂、样品等经导师同意后按正常手续进行报废,还可继续使用的化学药品、试剂、样品等要书面向导师完成交接并签字。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9年5月

 

 

 

 

 

 

 

 

附件1:

实验过程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

1.实验名称:

2.实验过程简介:

3.实验所用到的危化品安全性分析(须查询该危化品的SDS进行填写):

危化品名称危险性概述急救措施消防措施泄漏应急处理操作处置与储存接触控制/个体防护                                   


4.实验所用到的仪器安全性分析:

 

仪器名称是否经过培训高温/高压/辐射/高速/其他危险特征/无危险仪器操作规程注意事项防范措施                  


5.实验所用到的气瓶安全性分析

气体名称惰性/助燃/易燃/毒性/其他是否有相应报警装置压力表是否配套气路有无卡箍气路是否老化气瓶钢印信息是否合格气瓶是否固定气瓶是否远离热源气瓶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6.实验过程中的其他危险因素(如高温、高压、电离、辐射等)的分析:

 

 

 

 

导师意见:

 

 

导师(签字):       

学生(签字):       

    时间: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