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工作 > 政务工作
政务工作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9-11-15 17:11:49   作者:
访问量:

为确保学院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学校有关做好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组  长:

李正平、曾芳

向上级汇报学院突发事件及进展处理情况;

根据学校规定和指示,做好突发事件的现场指挥和应对指导。

副组长:

孟菲菲

协调处理突发事件的人员和物资保障。负责协调会同相关院系领导开展教师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处理。

温永强

负责学院科研和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

负责突发实验室事故的处理工作。

苏靖

负责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负责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工作的上传下达、现场指导及情绪疏导。

成  员:范慧俐(教学、化学)、曹艳秋(化学)、万向元(融创院)、陈飞武(化学)、孙长艳(化学)、闫海(生物)、宣劲松(生物)、苏磊(生物传感中心)、门秀巾(安全秘书)、牛琳(学院平台)

组长:负责安全小组全面工作,联系学校保卫处,接受学校、学院统一布置的安全检查、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工作,为副组长分配工作任务,指挥、调度、协调安全保卫的各项事务性工作。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副组长:接受组长分配的具体工作任务,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评估防范措施强度,汇总安全隐患数量与类型,及时呈报学校相关部门,并尽快解决。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成员:组织实验室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实验室中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积极排除,对个人不能排除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出现意外事故时,要按预案要求及时处理。对学院其它的实验室出现险情,也要迅速参与救援工作。在学院和系所的具体领导下,做好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开展重大事故的抢险救援、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准确地上报险情,尽快争取上级指导、支援,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协助火灾原因调查,在火灾现场及时收集相关信息,事后自查和协助相关部门查明事故原因。

事故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有保护好现场的责任,有媒体介入采访的,由党委宣传部门负责接待采访及安排发言。

二、应急处理联动机制

在实验室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时,现场人员应立即组织抢险、救治伤员,同时向学校、学院、实验室安全小组汇报险情,保护现场,责任领导应当尽快赶到现场,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在最短时间内调动师生员工,加强人力、物力投入,全力抢险,并配备必要的抢险救助设备,开展应急救援后的快速处置工作。

三、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

实验室责任教师每周定期检查安全工作一次,并保留检查记录,对电、水、门窗、化学试剂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按照相关安全要求进行深入挖掘,排除旧隐患,预防新隐患出现。

各实验室安全责任教师,必须清楚本实验室中灭火器位置和使用方法,对本实验室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如电源绝缘破损,水管开裂、漏水、门窗锁失效等)要及时掌握、汇报、尽快排除。

严禁在实验室使用明火、电炉、开水器或其它炊具蒸煮食物。

学生上实验课时,各实验室前后门都应打开,室内通道要尽量宽畅,确保在意外事故出现时便于疏散与撤离。

每天下班时,必须关闭水电、门窗;断开易遭雷击设备的外部信号线;如外网线、电视信号线、电话线等。

四、实验室突发重大安全事故处理方案

无论发生如下何种类型的重大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在拨打110、119、120等公共救援电话的同时,应第一时间告知学院主管领导和实验室安全责任教师,汇报现场情况。要调查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书写事故报告并存档。对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应按以下方式处理:

1.火灾:利用消防设备,就地灭火,关闭水电,组织师生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如难以控制,拨打校园报警电话62334999,如有人员受伤,及时送医务人员治疗或拨打120,如形势继续恶化难以控制,拨打119、110,请求救援;具体流程参考《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扑救初火、应急疏散和安全救援预案》(院发[2011]5号)

2.被盗:保护现场,拨打110报案,等待勘察。

3.突发化学药品中毒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严禁在实验室进食及饮水,严禁食用实验室内盐、糖等试剂。发生中毒事件时应以救人为第一原则,同时保护好现场,情况上报学院领导,调查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书写事故报告并存档。气体、蒸汽、烟雾及粉尘(如CO、HCN、Cl2、酸雾、NH3等)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引生中毒事故。应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将中毒者从中毒现场转移至通风清洁处,采用人工呼吸、催吐等急救方法帮助中毒者清除体内毒物,并及时送医务人员治疗,必要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采取保护措施下关闭气体泄露源,通过开窗自然通风或机械排风,减轻或消除环境中有毒物质的浓度,保护好现场。

如发生液、固体化学药品引发的中毒事故(未洗净的手,在饮水、进食时经消化道进入人体,如氰化物、汞盐、砷化物等),应立即对中毒者实施催吐等急救方法帮助中毒者清除体内毒物,并及时送医务人员治疗并诊断中毒原因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4.突发触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工作中应制定用电设备使用规则,定期检查线路、电器安全情况,设置漏电保护装置。

一旦发生人员触电情况,立即切断电源(拉闸刀开关、拔保险丝盖、拉插头),切勿试图关上漏电电器用具的开关,可能正是该开关漏电。

若离电源控制箱较远或无法切断电源,可先用木柄刀或电工胶钳斩(剪)断电路,然后再切断电源,或用绝缘体(如干竹竿、玻璃、橡胶、陶瓷等)拨动触电者和漏电电器分离。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抬到空气新鲜处,如情况不严重,可在短期内自行恢复知觉。若已经停止呼吸,应立即解开上衣,进行人工呼吸或同时给氧,并及时送医院救治,必要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五、实验室常发伤害处理预案

实验室常见的外伤有切割引起的外伤,加热灼烧引起的烫伤,化学药品等引起的腐蚀,灼烧性伤害,爆炸引起的伤害等。

1.切割引起的外伤:可将伤口清理干净,用3.5%的碘酒涂抹伤口四周。伤口消毒后可用止血粉外敷,对外伤引起的出血,关键是保持创面清洁,进行压迫止血。

2.炸伤:与烧伤的处理方法基本相同,不过炸伤常伴有大量出血,应进行压迫止血,伤口在四肢上,可以在伤口上部包扎止血带,每隔半小时至一小时应放松1-2分钟,放松时可用指压法止血,并立即送医院救治。

3.化学烧伤:应迅速解脱衣服,清除皮肤上的化学药品,并用大量干净的水(硫酸不可用水)冲洗,再用消除这种有害药品的特种溶剂、溶液或药剂仔细处理(见附),严重的应送医院治疗。

(1)化学烧伤的急救或治疗:

单质和化合物

急救或治疗方法

碱类:KOH、NaOH、NH3、CaO、Na2CO3、K2CO3

立即用大量的水洗涤,然后用醋酸溶液(20g/L),冲洗或撒硼酸粉。CaO的灼烧伤,可用任一植物油洗涤伤口。

碱金属氰化物、氢氰酸

先用NaMnO4溶液洗,再用(NH42S溶液漂洗。

用1体积25%的氨水+1体积松节油+10体积95%乙醇混合液处理。

铬 酸

先用大量水冲,然后用(NH42S溶液漂洗

氢氰酸

先用大量冷水冲洗至伤口表面发红,然后用50g/L的NaHCO3溶液洗,再以2:1甘油和氧化镁悬浮剂涂抹,并用消毒纱布包扎。

不可将创伤面暴露于空气或用油质类涂抹。应先用10g/LCuSO4溶液洗净残余的磷,再用1:1000KMnO4湿敷,外涂以保护剂,用绷带包扎。

苯酚

先用大量水冲,再用4体积70%乙醇和1体积氯化铁(1N)的混合液洗。

氯化锌、硝酸银

先用水冲,再用50g/L   NaHCO3漂洗,涂油膏及磺胺粉。

酸类:HCl、HNO3、H3PO4、HAc、甲酸、草酸、苦味酸

用大量水冲洗,然后用NaHCO3的饱和溶液冲洗。

4.烫伤、烧伤:主要是患者身体损失大量的水分,因此要给受伤者饮温热的饮料或盐开水,以防休克。如果烫伤或烧伤面积超过人体面积的三分之一时,必须立即送医院治疗。烫伤或烧伤,组织破坏,皮肤呈现棕色或黑色,烫伤有时呈绿色。

(1)制定强腐蚀(如浓硫酸等)化学药品试剂安全使用规则及高温、低温实验操作规程。

(2)强腐蚀化学药品烫、烧伤皮肤事故发生后,应迅速解脱伤者被污染衣服,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皮肤,保持创伤面的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或用适合于消除这类化学药品的特种溶剂、溶液仔细洗涤烫、烧伤面。

(3)对眼部化学烫、烧伤后,应立即用纯净水洗涤(不得用水直冲眼部)眼睛,并及时送医院诊治。

(4)对于高、低温烧、灼伤后消毒包扎或及时送医处理。

七、建立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实验室突发事件处理完毕后,应急处理小组要进行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并写出书面报告。后期处置的重点是尽快查清事件的原因,妥善解决问题,满足师生合理要求,平息情绪。

发生实验室突发事件处置后,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利用事件的经验教训对师生进行教育,迅速恢复学院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认真检查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发生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有关主管领导、实验室责任教师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隐瞒、缓报、谎报或阻碍他人报告的;

 2、未按规定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导致事件影响扩大化的;

 3、不服从应急领导小组指挥的;

 4、在处理涉稳事件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9年5月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