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工作 > 关工委
关工委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关工委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5 15:53:40   作者:
访问量: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率先成立院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着力提高青年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

高度重视成立组织机构保障学院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现任院党委书记郑安阳担任主任主持工作,由原应用科学学院院长鲁毅强老师担任常务副主任分工协助主任工作,由现职院党政领导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干部担任委员负责主体工作,设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组、文化宣传指导组、教学督导组以及思政教育指导组共四个工作组,配合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青年教职员工、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年师生健康成长。出台学院《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切实落实各项关键环节工作。学院设立专项经费、提供专门场地保障关工委工作的正常开展。

发挥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配合学院党委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一、聘请离退休党员担任组织员。通过开展党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等形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二、组织学习《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邀请老同志组织员带领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提高青年师生党员的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把好党员发展工作的入口关。

落实在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职责。组织学院师生学习校史、院史,开展“寻找钢院•烙印”主题系列活动挖掘钢院历史。维护“魅力北科大”微信平台运营,定期更新校园建筑、动植物景观文化介绍。有计划的组织老同志定期梳理学院历史,同时成立两支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学院人物、纪事录的访谈、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加大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的力度。关工委应聘请有经验的老同志做教学督导,定期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通过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理论学习、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特别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和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做好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一、聘任老干部做辅导员。邀请老干部辅导员以新生教育为主题,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帮助新生适应大学为目标,深入到学生群体当中,充分发挥“三重优势”,有利配合学院新生教育工作的开展。二、巩固 “尊老工程”活动。继续组织青年师生党支部与学院离退休老教师“结对子”,倡导青年党员固定为老同志服务,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解决老同志的部分生活小难题,同时给他们送去快乐,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三、发展“爱生工程”活动。在新、老党支部“结对子”的过程中,一方面发挥青年党员对老党员的帮扶作用,同时鼓励老同志向青年师生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年师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