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工作 > 关工委
关工委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11-30 10:02:28   作者:
访问量:

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以及《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校党发[2009]52号)的具体要求,更好地发挥学院离退休老同志在培养教育青年师生工作中的作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提出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建设的意见:
一、 深刻认识加强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大事,更是高等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各级领导要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老干部、老领导、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五老”的作用,着力提高青年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全院师生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支持并广泛参与关工委的建设和工作。
二、 准确把握关工委的性质、任务
学院关工委是在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广泛团结热心青少年教育的老同志自愿参加的、全面关心青年师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配合学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奋斗目标和“三步走”远景规划的重要组织形式。在实际工作中应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通过组织、指导学院离退休老同志,配合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青年教职员工、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年师生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三、 有序完成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
1、学院关工委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主持工作,常务副主任分工协助主任工作,委员负责主体工作,设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关工委主任、秘书长由院党委任命。
2、成立若干工作指导组,包括党建工作指导组、文化宣传指导组、教学督导组、思政教育指导组等。
3、积极动员已退休、条件合适的老同志参加学院关工委工作,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以及老同志年龄和健康状况,适时对领导班子作调整与补充,将关工委建设成学习型组织。学院要为老同志提供学习和了解学校发展的条件,组织老同志听报告讲座和参加学习研讨。
4、关工委要从老同志实际情况出发,工作中坚持健康第一、工作第二的原则;自量自力,就近就便,因人因事因地制宜的原则;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的原则;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关工委要坚持以德育为主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青年师生所喜闻乐见的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
四、 切实落实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任务
1、发挥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配合学院党委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一、聘请离退休党员担任组织员。通过开展党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等形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提高党员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组织学习《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请老同志组织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提高青年师生党员的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把好党员发展工作的入口关。
2、落实在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职责。学院文化有利于青年师生树立积极的世界观、科研观和培养学院归属感,老同志作为学院文化的缔造者,在梳理学院文化方面有很大便利,在文化传递过程中也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关工委应以“历史文化数据信息系统”为基础,以“寻找钢院•烙印”主题系列活动为蓝本,有计划的组织老同志定期梳理学院历史,出版院史刊物,举办相关讲座等,不断凝结和发扬以“推陈出新,格物致知”院训为代表的学院文化,为建设和谐学院,幸福学院,特色学院,一流学院提供坚实的文化保障和精神支撑。
3、加大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的力度。提高教学质量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重要标准,是培养青年学生的根本途径,更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关工委应聘请有经验的老同志做教学督导,定期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帮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特别要做好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和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4、做好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青年学生群体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为了让工作开展有效率、有成果、有意义,关工委应关注青年师生的成长,特别要关注和辅导新入学的学生和新入职的教师群体,为他们做好思想政治引领。一、聘任老干部做辅导员。老干部辅导员应以新生教育为主题,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帮助新生适应大学为目标,深入到学生群体当中,充分发挥“三重优势”,有利配合学院新生教育工作的开展。二、巩固 “尊老工程”活动。继续组织离退休党员支部与青年师生党支部“结对子”,倡导青年党员固定为老同志服务,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解决老同志的部分生活小难题,同时给他们送去快乐,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三、发展“爱生工程”活动。在新、老党支部“结对子”的过程中,一方面发挥青年党员对老党员的帮扶作用,同时也要鼓励老同志向青年师生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师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老同志的爱岗敬业精神、专业学术态度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给年轻人以鼓舞和教育,释放老同志所蕴藏的精神财富,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增添正能量。
五、 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1、加强领导。学院领导要从思想和行动上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要定期研究和听取工作汇报,给关工委出主意、点题目、想点子;提出工作任务和要求,帮助抓好工作落实;参加关工委重要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各部门、系所、实验室充分配合。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关工委做好工作。主动加强与关工委的联系配合,相互支持,凝聚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老同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3、经费保障。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关工委开展工作。将化生楼201办公室设为关工委办公室,用于日常办公、活动。
附件: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人员组成名单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