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北京科技大学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实验室

基本情况

北京科技大学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实验室于2009年筹建,201010月首次获批农业部农药登记残留试验认证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第1482号令)。2014年经续展认证,继续获批农业部农业登记残留试验认证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第2148号令)。20195月通过农业农村部行政许可申报程序,再次获批农药登记残留试验单位资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第171号令)。北京科技大学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实验室隶属北京科技大学,是经学校法人授权和批准的学校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目前有固定职工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共20余人。实验室配备了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实验设备。田间试验基地位于北京市密云区,试验基地面积达到50余亩。

       实验室主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农村部农药登记残留试验项目、农业农村部农业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等。实验室主任胡继业教授,长期从事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的主要研究工作,在此领域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胡继业教授带领团队按农业农村部《农药登记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农业部公告2570号)要求,全方位的构建了良好的实验室操作规范(GLP),形成了实验室的管理体系(农药残留GLP实验室)。

研究方向

课题组研究方向包括农药残留分析与膳食安全、农药环境转化及生态效应、生命与环境质谱分析技术、环境污染物的生态毒性机制、农产品安全等方向。

研究成果

课题组主要从事农药残留分析与膳食安全、农药环境转化、生命与环境质谱分析技术、环境污染物的生态毒性机制、农产品安全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发表SCI论文100余篇,部分成果发表在J. Food Chem. Agric.、Food Chem., J. Hazard. Mater.、Ecotoxicol. Environ. Saf.、J. Sci. Food Agric.、Microbiome等国际知名高水平期刊(中科院和JCR分区1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农业农村部农药登记残留试验、农业农村部农业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等项目近200项,为我国食品安全、农药管理和农药毒理学做出重要的贡献。

组织结构

主任

胡继业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