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SRTP经验分享会暨“摇篮杯”竞赛说明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8 15:54:09   作者:
访问量:

2022年11月5日晚,化学与生物学院“SRTP经验分享会”暨“摇篮杯”竞赛说明会在时代凌宇报告厅顺利举办。化学2101班班导师黄炎、学院创新创业指导老师杨佳佳,以及往年SRTP项目优秀代表崔欣宇、白丽萍、刘颖、陈倚参加活动。

会议伊始,主持人尹泽化对本次活动进行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SRTP及“摇篮杯”创新创业竞赛的相关事宜,解答相关疑惑,便于同学们提前准备、认真参与、收获成果。

image.png

之后,优秀学生代表依次从不同角度分享SRTP项目的经验。

崔欣宇以《国家级SRTP项目立项及竞赛参与》为主题,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SRTP的见解,从SRTP项目的基本情况切入主题,以开始前的立项、实验过程进行中、结束时竞赛的转化三个方面全方位为同学们扫除进行SRTP项目过程中可能的障碍。

image.png

白丽萍围绕着组队、选题、立项、成果转化四个方面,以科技类创新创业竞赛为主题分享了她的经验,重点强调了组队可采用“西游记”模式,并指出两种常见的组队模式的优缺点。她重点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既要根据兴趣又要结合科研方向。

image.png

刘颖结合自身的SRTP项目从报名和比赛两个方面详尽介绍了材料撰写、PPT的准备,现场答辩时仪容仪表和展示答辩的具体细节,并提出了自信从容不怯场就是成功的一大半的观点,对于提升同学们答辩的信心大有裨益。

image.png

陈倚对SRTP中的各项流程进行详细解读并介绍了论文和专利在SRTP项目上的作用,结合自身国家级SRTP项目,重点讲述了成果的转化、论文的注意事项等相关事宜。

image.png

在优秀学生代表分享结束后,杨佳佳对“摇篮杯”竞赛进行了说明。首先介绍了“摇篮杯”竞赛的背景以及比赛的赛道分类、时间及要求,帮助同学们明确参赛的意义以及奖项背后更深层次的作用。最后,杨佳佳老师给出了参赛的实用性建议并积极鼓励同学们参加竞赛。

image.png

随后,化学2101班班导师黄炎根据优秀同学代表的分享以及自己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同学们需要注意SRTP的时间节点,提高办事效率,重视组队问题,全面地讲述了参加SRTP的好处,并建议同学们选题不要太宽泛。

image.png

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里,同学们积极提问自己关于SRTP项目的各种疑惑,参会嘉宾耐心解答。

image.png

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熟悉了SRTP全流程、认识了创新创业类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对于引导同学们树立创新创业意识,重视科研基础训练起到了积极作用。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