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闫晓晓荣获2019年硕士国奖

发布时间:2019-11-14 18:17:18   作者:
访问量: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1573726762(1).jpg

闫晓晓,女,1994年5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专业2018级硕士,曾就读于太原师范学院(现改名为太原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本科期间曾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化学系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班级文艺委员等。硕士期间,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并撰写第二作者论文一篇。

我很感恩遇到北科,硕士以来短短的一年收获了太多成长,得到了太多帮助,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感恩母校、老师们、同学们,也感谢自己当初明智的选择与不懈的努力拼搏。未来的日子,站在这个优秀的平台,我将继续追寻梦想,带着心中的目标无所畏惧地砥砺前行。

学习——博学慎思,问道求索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只有夯实基础方能厚积薄发。自入学以来,我就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考上研究生的欣喜没有使我迷失方向,我坚信,要想获得成功,就要付出的比别人多。从专业课本到科研文献,我一直在努力学习那些以后能用得上的知识和信息。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我也非常愿意主动的帮助同学,与同学们讨论,为他们解决一些学习上遇到的困难,给班级同学和认识我的人带来正能量。我带领同学讨论学习问题、为班级同学讲解题目、助学零距离“一帮一”、联合同学组队参加竞赛,与班级共同进步,受到班级同学广泛赞誉,与此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友谊与成长。多年来的学习经验,让我学会树立自己的长期计划与短期计划,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和课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锻炼了意志,在课余和假期的时候我也会去图书馆阅读课外资料,储备知识,多学习一些本专业以外的知识,扩大知识面。“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由于我的勤奋努力,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本科与硕士期间获得多次校级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己不懈努力得来的,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骄傲,相反我应该再接再厉,向知识的顶峰攀登,一次一次的超越自我。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刻意训练一万小时”是成长为优秀与卓越人才的必要条件,在老师近一年的悉心指导与师兄师姐同学们的帮助下,我从一个实验小白进化成一个有自己想法的研究者。

1573726781(1).jpg

生活——积极向上,不断开拓

在生活方面,我非常注重自身兴趣爱好的培养和各方面能力的提高,为了锻炼自己,我经常参加学院和班级所组织的一些活动。在人际交往和团体协作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形成了较好的组织管理理念和团队协作精神。科研离不开良好的身体素质,课余时间我经常参加羽毛球、跑步、游泳等体育活动,以此来提高自己身体素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习态度早已过时,我认为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检验理论知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这样的信念下,我一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增长能力,通过亲身体验,不断地增长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节假日,我当过家教,做过敬老院志愿者,这些促进了我与人交往、为人处世的能力;做过勤工俭学、超市导购员,这些让我感受到了工作的辛苦,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让我更有动力在以后的日子中更加努力地学习,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做过山西天脊集团的实习,让我明白知识的力量,深刻体会到科研可以富国强国,也坚定了我在科研道路勇往直前的信念。

1573726796(1).jpg

科研——投身实践,求实创新

搞科研,动手实践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亲身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才能真正锻炼科研能力。研究生复试以后,我选择了导师郭中楠副教授,加入了袁文霞教授课题组,正式开启了我的科研之路。研究生入学后一月不到,我就主动和导师交流,大致确定了自己的科研课题,主要探究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低温合成与物性研究。由于第一学期被安排在了管庄校区,想要做实验必须回到主校区,因此我在选课的时候尽量让自己的课程安排的紧密一些,这样我就可以尽量多的空出完整的时间回到主校区探究自己的课题。平日里,在完成课业的同时,我经常和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在微信上探讨问题,同时阅读相关文献,扩大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力求尽快的开展课题。在课业允许的情况下,我都会回到主校区,熟悉实验室环境,练习实验操作,学习实验方法。我深知笨鸟先飞的道理,只有把握住每分每秒,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更多的成长。寒假期间,为了保证科研进度,我主动申请留在学校,抓紧实验,推进科研进度。冬天的低温更有利于我的科研方向—低温合成,那一刻我忘记了寒冷,忘记了自己手里拿着将近零下200摄氏度的液氮,只有不断尝试的激情。原来科研最大的魅力就是可以让你忘记周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体验到专注的感觉。在老师与师兄师姐们的悉心指导下,实验室伙伴们的帮助下,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在研一的第二学期,我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了自己人生中第一篇期刊论文。

1573726811(1).jpg

写在最后

我知道自己不是最聪明的,可是我想成为最努力的,脚踏实地的。能踏踏实实地把手中的每一件事做好,以一种谦虚的姿态去学习知识,做一个安静且淡然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