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程亚如荣获2019年博士国奖

发布时间:2019-11-14 17:52:11   作者:
访问量: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1573725420(1).jpg

程亚如,女,汉族,1992年06月出生于河南濮阳。本科毕业于大庆师范学院化学教育专业,后考研至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在董海峰教授的指导下进行研究生学习,在硕士二年级时转博,称为一名化学17级博士。在硕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分别在Adv. Funct. Mater. (IF=15.621), Nano Lett.(IF=12.279), Carbon (IF=7.466)上发表SCI论文各一篇(均为SCI大区一区论文),以第二作者和共同作者的身份在Adv. Mater. ACS Nano, Chem. Sci, Anal. Chem.等杂志发表SCI论文四篇。

我很幸运我在北科,硕博连读四年获得了太多成长,得到了太多帮助。感恩母校、老师、同学们,也感谢自己这四年的努力。我将继续眺望远方,带着心中的梦想无所畏惧地前进。自入校以来,严格遵守化生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刻苦,努力学习,将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积极的科研热情投身于学习和科学探究中去,虽然在这两年中有失败的辛酸,但收获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在思想、生活、学习、个人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对过去两学年,我对自己做了一下总结:

一、   学习方面

1573725451(1).jpg

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我一直以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勤奋刻苦,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广泛阅读本专业的期刊文献,热爱钻研,并注重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交流学习。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安排及本人研究方向的要求,我认真学习了化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包含化学方向及材料方向课程),所选课程考试全部顺利通过,并取得了良好的学业成绩(总学分33,平均分84.2,最高分95)。此外,本人还充分利用图书馆及学校期刊文献资源库,阅读与科研相关的其他学科的书籍、报刊、期刊、文献,经常参加各类科技、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二、科研工作方面

1573725478(1).jpg

在科研方面,首先阅读了大量国内外大量论著增加自己的科研认知与理论基础,然后经过导师的指导与自己的想法确定自己的课题。最后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与导师、师兄师姐以及同学间不断地探讨交流,截止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三个实验课题及论文撰写,取得了一些比较满意的成果,自2017年9月入学至今,以第一作者分别在Adv. Funct. Mater. (1区), Nano Lett. (1区),Carbon (1区)上发表SCI论文各一篇。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科研组的多个课题科研工作,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在Adv. Mater. ACS Nano, Chem. Sci, Anal. Chem.等杂志发表SCI论文四篇。在博士学习期间,在老师的支持与资助下,本人参加了数项大型的学术交流会议,包括第十三届全国电分析化学学术会议(2017年4月,江西南昌)和第一届精准医疗与健康学术会议(2018年12月,安徽蚌埠),在会上得以目睹诸多学者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很多优秀的报告和论文,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对于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积极与专家交流以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

三、社会实践方面

1573725504.jpg

在社会实践方面,本人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及专题讲座增加自己的科研认知。另外,本人担任过我校无机化学课程及其实验课程的助教,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和班级各项活动,如学院举办的拔河比赛,以实际行动为同学服务。为尽快适应工作的要求,本人通过学习、实践来提高自己,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工作中多思考多想办法。在不同的实践工作中,使得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培养了实践动手能力及社交能力!

写在最后

虽然在这两年硕士研究生与两年博士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中,荆棘密布,困难重重,但我不畏困难,努力奋斗,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同时也有一些心得体会:一是做一个正直且具有正能量的人,与人为善,甘于付出,不求回报;二是要学会克服自己的惰性,提高自己的自控力,有计划有节奏的做好科研,过好日子;三是在科研之余要注重身体的锻炼,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四是多看文献多交流,站在伟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才能看的更高更远!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