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王驰名荣获2019年博士国奖

发布时间:2019-11-14 17:48:16   作者:
访问量:

个人事迹

当本科二年级初入实验室时,我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彼时的师兄师姐们都忙碌在实验台之间,瓶瓶罐罐里装满着不知名的液体,周围充斥着风机的轰鸣声、仪器的运作声,一时间让人把握不住重点。记得初中刚刚开始接触化学时,我对催化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觉得竟有这种神奇的物质,可以大大降低反应的条件,而自身又能保持不变。那时的我所预料不到的是,若干年后我会真的走进实验室,亲临科研的第一线。随着之后两年阅读文献的数量的上升,我发觉了自己对于深层次的化学知识掌握的不足。抱着进一步加深理论学习的心态,我选择了计算化学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并一直坚持到了今天。理论计算可以说是化学中的硬骨头,长篇累牍的公式推导、对数理知识的深层次要求、以及对于计算机科学的近乎专业性的要求,使得多数人对其望而却步。对于这些困难,我在一开始也感到很吃力,感觉需要学习的知识无穷无尽。然而,学海无涯,除了努力一点一滴学习,没有其他捷径可以走。只有将基本功打牢,在之后的科研工作中才能够得心应手。明确了这一思路,我便下定了决心,排除万难,努力不断强化自己。900余页的英文量子化学,我花了3个月读完,并在每一段旁边做好批注,为之后回溯复习做好准备;50课时的编程教程,我花了一个寒假看完,并跟随着进行练习,掌握编程工作者的思路;常用的量子化学软件,从入门到熟练掌握再到明白其原理,我也是通过反复的练习和研读其说明书和原理文献才做到。得益于日常点滴的积累,我逐渐完善了计算化学的知识框架,慢慢在这一领域做到了得心应手。

如果说对于理论的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那么学习发表科研论文则是自我挑战的过程。刚接触这一领域的我对于师兄的研究领域感到兴味索然,当时凭借年轻气盛,我想自己开发出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从理论计算角度探索化学反应的反应机理。然而,虽然想法十分美好,在进行科研的每一步却都让我备受阻碍。如何确定研究体系是否有意义?如何得到令人信服的计算精度?如何确定得到的反应机理是确实可信的?一系列问题一度使我打了退堂鼓,只能从文献中寻求答案。而对于一些前沿问题,至今尚未得到一个定论,各个课题组根据不同的理论依据给出了不同的结论。为了解决这种令人迷茫的困境,我求师于其他在这一领域内的老师,逐渐解开了我对于其中的困惑,使我的研究慢慢走上了正轨。然而,由于刚开始接触这一领域,第一份课题的选题并没有选择能引起人们广泛兴趣的方向,使得虽然费了很大的努力,最后得到结果却不甚理想。对此,我开始更加广泛关注这一领域的文献,总结出当前的研究热点并及时跟进。同时,随着知识水平的提高,我逐渐可以从更深度的理论水平来揭示实验现象的本质。得益于这两点,我所研究的课题终于成功发表在了催化领域内的顶级期刊上,着实让人长出了一口气。

随着对理论知识的积淀,我重新对实验化学有了兴趣。从理论上预测的现象如果可以被实验所证实,我认为将是十分令人激动的一件事。然而,由于长期离开实验工作,我的合成技能基本已经遗失殆尽;而从头练起则会耽误太多时间。于是,我决定在已有材料中选取自己所需的具有某种特性的化合物,进行一些性质的研究。在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我研究了三明治型卟啉酞菁化合物与富勒烯的组装以及其光电性能,并从理论计算角度解释了其性质规律,成功做到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同时,这种相辅相成的研究方式促进了我对理论有了深一步的认识。

如今,我已经走到了博士的第四个年头。从当初对一切懵懂无知,到现在熟悉掌握了业务知识,这其中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是要静心读书。对一个领域的深入理解,远要胜于对十个领域的一知半解。今后,我会继续延续之前的良好习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取得更好成绩。


花生小驻